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日报:让老百姓就医有更多获得感
——我市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记事

发布时间:2018-10-15  16:0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点点手机挂号付费,药房取药不用排队即到即取,打开医院微信公众号看检验报告。最近,在绍兴各大医院就医,一项项新的变化,让老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

  今年5月份以来,我市全面推进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以看病少排队、付费更便捷、检查少跑腿、住院更省心、便民惠民服务更贴心、急救更快捷等10项举措为抓手,积极推进智慧医疗,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就医环节,让群众看病少跑路。伴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各大医院正迎来新的气象。

  改出来的新变化

  省卫计委最新通报各地改革进展情况显示,29项改革重点指标中,我市有16项完成率已达100%,而且,这16项指标全部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有12项全省领先。

  今年,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行动方案,我市卫计系统迅速行动。5月底,市卫计委召开部署大会,全面启动“十大改革”举措,加快推进改革向医疗服务领域延伸,并专门组建工作组,对各区、县(市)的医疗服务行业开展每周一例会、每月一通报,以“模拟患者”的身份进行实地体验和督查。

  6月初,全市各大医院纷纷推进改革。绍兴市人民医院打造“少跑一次”升级版,以信息跑、仪器跑、部门跑、医生跑、技术跑为引擎,推出“一站式”医疗服务;绍兴二院优化就医流程、创新救治模式,用暖心服务让就医更方便;上虞卫生系统打通了健康档案共享壁垒,探索打造“互联网+医疗”服务新路径……

  很快,改革在全市层面全面启动。全市各级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纷纷跟进,改革进程不断加快,改出来的“新变化”也很快显现。市卫计委有关人士说,过去老百姓就医,很多时间花费在跑医院、找科室、等医生上,尤其是挂号、检查、付费、取药等环节,看病难、看病烦一直是患者就医的痛点。借着改革东风,各医院通过优化智能软件系统,调整优化诊疗流程,自我施压,转变观念,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有了全面提升,痛点在逐渐消失。

  跑出来的加速度

  怎样让群众看病更方便?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推进我市健康绍兴建设,医疗卫生领域正激发出新的发展动能。

  这段时间,从医19年的绍兴市妇保院医生张娟正在接受新环境的挑战。今年7月份,该院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启用一项新便民措施,每个医生的就诊室都安装了一个“扫码墩”。这近百个“扫码墩”的引入,病人直接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在医生门诊处完成诊间结算。但对张娟他们来说,反而多了一道程序。“工作量是增加了,但病人获得感也多了,看病难得到了切实改善。”张娟说,病人排队时间缩短,诊疗流程周转频率加快了,回诊率也高了,她们辛苦点也感觉值的。

  绍兴市中医院的儿科医生徐菁也深有同感。过去,医生的看病流程只需检查、开单,但现在,医生还要提供结算、预约等服务。“医生多跑跑,病人就可以不跑或少跑。”徐菁说,改革举措推行以来,医生主动服务的意识也比以前强了,进一步促进了医患关系的和谐。

  市卫计委有关人士说,把“十大服务”举措作为改革推进的突破口,更多的便民举措正在各大医院延伸。缩短就医流程就是一个方面。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医院推行电话、自助机、网站、手机等多种方式事先预约挂号,而且预约平台上还能挂到所有专家及普通号。多元化的预约方式让窗口的“长龙”少了。

  借助智慧手段,服务也更高效。提升就医效率,各大医院纷纷推出了“一站式”服务措施。比如,市人民医院设立“入院准备中心”可以一站式完成入院,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日间手术”还可以在48小时内完成并出院,高效就医大大方便了病人……站在患者角度全面梳理就医流程,进一步简化和优化各个诊疗环节,医疗领域的服务模式比以往更具活力。

  联起来的幸福感

  办实一件事,赢得万人心。

  “17:00抽血检验,18:00就出结果了,而且还不用跑医院,直接推送到手机,一打开医院微信公众号就能看检验报告,真的很方便。”一位刚做过检验的市民连连点赞市人民医院的检验报告电子化举措。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老百姓这样的获得感更多在“智慧医疗”上得到印证,数据的互联互通,极大地方便了群众,也带去了实惠。7月底,绍兴第二医院启动检查无胶片、无纸化“云报告”服务;8月1日起,绍兴市中医院“云胶片”正式上线,X光、CT、核磁共振图像可以在手机上查看……过去,影像检查胶片多则6张、8张,成为患者一笔不小的开支。数据显示,市人民医院自推行“云胶片”以来,一年省下胶片费用近800万元。

  依托医疗影像会诊中心等共享平台,把资源“联”起来,患者还可以直接在基层做检查。打开绍兴数字健康网、“健康绍兴APP”和“云问诊”平台,群众不用跑医院可与签约医生互动,享受互联网医疗服务。据悉,目前我市共有2000多名医生注册在线,已提供问诊4000余人次。

  目前,我市“智慧药房”建设已实现全覆盖,处方系统和药房配药系统实现无缝对接,群众可以随到随取。各医院还推出“送药上门”服务,中药饮片代煎代送,解决患者排队久、煎药不便及取药难等问题。市人民医院推出“慢病续方”外配服务,群众减少来回跑、反复跑。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汤桂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