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健康报:在这里,如厕变得更轻松

发布时间:2018-11-20  08:5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有了这个卫生间,不用再担心孩子在厕所外跑丢了。”近日,在浙江省绍兴市妇幼保健院,带着3岁儿子就医的赵女士对医院新改造的“第三卫生间”赞不绝口。

“不少妈妈带小朋友来医院看病时,上厕所会遇到很多尴尬。”绍兴市妇保院门诊部副主任汤小丽介绍,“第三卫生间”是专门为行为障碍者或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设置使用的卫生间。它可以解决一部分特殊对象如厕不便的问题,比如一些女性患者上厕所,需要男性家属协助;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以及患者或家属独自抱小孩来医院的。

上午约9时,记者来到绍兴市妇保院门诊大楼:一楼厕所干净整洁,没有异味,地上铺着防滑地板,墙上装有除臭机,挂上了富有童趣的卡通画;洗手池旁,装有一台纸巾机,扫一下微信二维码,就能免费取纸;打开蹲坑的门,可见夹板上安装有一个置物架;有残障人士专用厕位,其中一个小便池还加装了扶手。

在三楼儿童保健科,一间男卫生间被改造成了“第三卫生间”。记者看到,一侧设有成人坐便器、儿童坐便器、儿童小便池和儿童洗手池;另一侧的墙上,安装了婴儿安全座椅和婴儿护理台。

三楼功能检查科候诊区新建了女性卫生间。“这里是整个医院门诊量最大的地方,光做B超检查一天就有1200多人次。”医院功能检查科副主任袁华说,“之前厕所离得远,有的患者怕错过叫号,宁愿憋着。现在好了,厕所就在眼前,一步之遥,如厕变得很轻松。”

记者从一楼走到三楼,发现每个卫生间都未出现排队现象。“这个点刚好是就医高峰期,要是在以前,上卫生间的人都排到厕所门口了。”汤小丽说,由于医院门诊楼建造年代已久,如厕环境已满足不了患者需求。为了提升患者就医体验,绍兴市妇保院今年对门诊厕所进行全面改造,蹲位从76个扩增到94个,其中女性蹲位增加到70%。

为了尽可能多地增加蹲位,医院也是费尽了心机。三楼新增的厕所,原先是夜间医务人员值班室。“为了这个厕所,我们可是作出了牺牲的呢。”一名医护人员打趣道,值班室改建成厕所后,他们的值班室只能安排在一楼,里面空气不是很流畅,上下楼也没有以前方便了。但为了患者更方便,他们没有任何怨言。考虑到来看病的孩子比较多,护士们还对厕所进行了美化。比如,在一楼厕所的墙上挂上画有小动物的童趣画,“很多孩子对看病很恐惧,挂些卡通画可适当缓解他们的紧张。而二楼就诊的主要是孕妇,卫生间的画叫‘起航’,寓意着新生命将在这里起航!”汤小丽说。

“厕所是展示医院文明形象的窗口之一,厕所革命是深化以病人为中心服务理念和提升患者就医体验的基本要求,同时也是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延伸解读。”绍兴市妇保院相关负责人称。

 

 

 

来源:健康报    作者:通讯员 章红风 特约记者 郑纯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