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警惕抗生素伤肾

发布时间:2018-11-26  09:3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肾脏是机体的主要代谢及排泄器官之一,也是大部分抗生素的主要排泄器官。

肾脏血流丰富,每分钟约有25%的心搏量流经肾脏,肾小球毛细血管内皮细胞面积很大,以及肾髓质中浓缩系统的作用等生理学特点。加之肾功能不全时机体对药物的吸收、生物利用度、分布容积及药效反应等都将发生很大的变化,更增加了抗生素对肾脏的毒副作用。

近年来由于各种抗生素的广泛应用或滥用,致使抗生素引起的急、慢性肾功能损害的报道日益增多。那么抗生素是如何引起肾脏损害?哪些抗生素容易引起肾脏损害呢? 

了解肾脏的基本结构:

首先,通俗地介绍一下肾脏的基本结构——肾单位,它由肾小球及肾小管组成。一个肾脏约有一百万肾单位。因此肾脏实行功能的部分就是许许多多的小球与管道。而这些管道周围围绕的组织我们称之为肾间质。

再简单讲讲尿液形成的基本过程:血液经过小球滤过产生了原尿,原尿进入管道,经过管道的进一步加工,汇集起来成了我们所知的尿液,最后排出体外。任何一个步骤出现问题都会引起肾功能损害。

大家已经大概了解了肾脏的基本结构和尿液形成的基本过程,就可以说说抗生素是如何引起肾功能损害的。

抗生素导致肾功能损害的原因:

第一,抗生素的直接毒性。简单地说由于抗生素在管道内浓度太高,达到中毒浓度,这时药物会损伤管道的壁,从而引起肾功能损伤,最终导致肾功能衰竭。

第二,某些抗生素会引起人体的过敏反应,产生许多抗体,这些抗体与抗原结合后形成复合物会沉积在小球上以及间质里,从而引起肾功能损伤。

第三,有些抗生素在尿液中溶解度低,容易析出结晶,这些结晶在管道内堵住尿液的去路,然后导致管道壁被破坏,最终也引起肾功能损伤。

第四,有些人本身原有肾脏功能不全,使用某些抗生素后,药物排泄慢,导致药物在血液中蓄积,达到中毒浓度,进一步加深对肾功能的损害。 

常见的具有肾毒性的抗生素包括:

●青霉素类                           

青霉素在体内存留的时间短,通过肾脏后随尿液排泄出去,一般不会在身体蓄积,产生直接肾毒性,也就是上面讲的第一种损害方式。但青霉素可以引起过敏反应,或者在使用大剂量青霉素后,产生肾损害,就是上文所讲第二种损害方式(过敏反应)。

常见导致药物相关急性间质性肾炎的青霉素类有: 青霉素G、氨苄西林、阿莫西林、甲氧西林、苯唑西林、美洛西林、哌拉西林等。

●头孢菌素类             

头孢类的目前有头孢一代、二代、三代,以及新型的四代。肾毒性以第一代头孢菌素类药物最大,第二代头孢菌素类药物以及随后的几代肾毒性明显减少。

●氨基糖苷类                        

这类抗生素在临床引起肾损害比较常见。肾毒性强的有:新霉素、妥布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阿米卡星、链霉素。

●磺胺类                 

包括磺胺嘧啶、复方新诺明,虽然直接肾毒性未被证实,但也可能通过过敏反应以及形成结晶等方式导致肾脏损伤。

●多烯类抗真菌药物       

两性霉素B是最有效、起效最快的抗真菌制剂之一,但研究表明大于80% 患者应用两性霉素B过程中会发生不良反应,表现为肾功能损害、多尿、低钾、低镁血症等。  

最后,要提醒大家重要的一点:虽然抗生素有这么多的副作用,但它仍然是人类抗击细菌最重要的武器之一,拯救了许许多多的生命。各位病友要切记,要不要吃抗生素、吃哪种抗生素、怎么吃、何时停等问题,都需要严格遵照医嘱执行,切勿自行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