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日报:“双下沉、两提升”系列报道⑤ 优化医疗供给 传递健康理念

发布时间:2018-11-06  08:35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医疗资源和技术下沉后,如何进一步提升医疗体验?这需要从医疗卫生供给要素、体系、质量等方面加以优化配置。去年12月,绍兴市立医院正式运行,使越城区城南的基层卫生院与大医院之间距离大大缩短,许多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与大医院同质化的城市医疗服务。

  都愿意在基层就医

  “要注意了,血压有点高。再不控制好,再次中风的风险就大了。”10月31日上午,在越城区鉴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来自绍兴市立医院神经内科的专家尹琪华一边给病人祁光先做检查,一边嘱咐道。

  别看祁光先走路、说话挺利索,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其实他已经是一位有着3次中风经历的老人了。“自从越城区城南有了市立医院,看病就不用跑老远去城北的市人民医院了。”祁光先说,两家医院的医疗设备和服务水平都差不多,现在市立医院又和鉴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成了医联体,专家每周都会来这里坐诊,就医很方便,再也不必舍近求远了。

  像祁光先这样的老年患者很多。过去,因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卫生院的全科服务能力相对薄弱,老百姓对基层就医的信任度不是很高。老年人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越来越迫切,但他们大多数时候最需要的并不是那些省市级大医院的医生,而恰恰是近在身边的社区医生或全科医生。

  大医院的医生下去了,更多的患者愿意在基层就医。鉴湖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医教科科长喻孙军就是一名全科医生,“双下沉、两提升”工作开展以来,他的角色更像是“导医”。病人的上转下诊全由他招呼,他的电话一头连着患者,一头连着市立医院。据统计,今年1~9月份,市立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之间的门诊预约转诊病人达5435次,占门诊总量22.3%,为患者提供了有效、便捷、经济的基本医疗服务。

  转变老百姓就医观念

  “双下沉、两提升”工作旨在提升基层优质医疗有效供给。但光有供给就行吗?

  “城乡接合地区老百姓更需要有良好的健康观念。”下沉多年的市立医院老年科主任王钧认为,老百姓不是缺医少药,而是缺乏健康观念,一定要把健康知识和理念灌输到老百姓脑海去。

  在王钧看来,对高血压的控制,饮食、运动、生活习惯等非药物治疗远比用药有用。但同样的健康宣传教育,如果是基层医院的医生讲出来,病人却未必肯听。而大医院的医生下去后,如果也讲这个话,效果就好多了。所以,下沉医生有责任做好健康宣传教育。王钧说,他遇到一个病人,正是接受健康教育后,最近正在努力通过控制饮食来控制血压。还有一位老太太,每分钟心跳已达180多次,非常危险,但老人家自己觉得没啥。通过健康宣传教育,老太太立即上医院检查去了。“基层的健康科普很薄弱,这方面提升了,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王钧说,这也是他目前正在努力的方向。

  其实不仅仅是老百姓,基层医生在上级医院专家医生的传帮带下,思想观念也在转变。鉴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院长胡雄伟说,近年来,家庭医生下村入户中,也更加注重健康宣传,提升居民的健康素养,而不再把药当做治病良方。

  良医治未病,随着“双下沉、两提升”的深入,像王钧这样的医生正不断涌现。市卫计委有关人士说,从需求结构看,过去,一些居民由于缺少对常见病的正确认识和基本医疗保健常识,就医行为的非理性选择比较多。但医疗资源优化供给后,老百姓的就医观念正慢慢改变。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汤桂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