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扒一扒《延禧攻略》的中医梗

发布时间:2018-12-06  11:3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最近,一部电视剧俘获了不少观众的芳心。《延禧攻略》凭借跌宕起伏的剧情,莫兰迪色调的画风,营造出了苍穹之昴的历史感,简直就是一种视觉享受。从前几年大热的《甄嬛传》《女医明妃传》到现在的《延禧攻略》中最常出现的情节就是主人公看病,老中医开药方......

    那么,让我们一起来扒一扒剧中的那些“中医梗”,究竟是槽点还是有医学根据的真相?

    枇杷新叶有毒?

    剧中,女主魏璎珞遇到的第一危及性命的“闯关游戏”就是因帮助愉贵人找出要害她流产的凶手,而大胆说出“枇杷老叶无毒,但枇杷新叶有毒”的理论。然而,在一般人的常识里,枇杷叶是味润肺生津、缓解咳嗽的良药,怎么会有毒呢?

    其实,枇杷叶又名巴叶、芦桔叶,是中医常用的一道治疗热咳的中药。它有非常好的镇咳祛痰、平喘的作用。之所以说它有毒,是因为枇杷的叶、种子中含有扁桃甙(维生素B17)成分。这种扁桃甙成分进入人体后,在胰酶中的胰蛋白酶作用下,会分解成微量的有毒物质氰化物和苯甲醛。但分解量非常少,一般不足以致害。相比老叶,新枇杷叶上有一层绒毛,会刺激呼吸道等口腔黏膜,加重咳嗽症状、喉咙水肿。再加上新鲜的枇杷叶还有导致畏寒、呕吐的副作用,所以经常被误认为是中毒。

    温馨提示:枇杷叶并不含有毒性,但因其性味偏寒,容易导致腹痛、腹泻,体质较差或者体虚、体寒的患者,或者孕妇需谨慎服用。 

    孕妇服用贝壳粉真的会危及胎儿?

    自从愉贵人怀有龙嗣后,高贵妃可谓是想尽了一切法子迫害她,被惊吓过度的愉贵人则每日需要服用珍珠粉来压惊。嘉嫔为了扼杀愉贵人母子,买通了愉贵人身边的宫女,用贝壳粉冒充珍珠粉给愉贵人服用。不巧,被魏璎珞所识破,勉强逃过劫。

    魏璎珞的机智观众不曾怀疑,可珍珠粉能压惊?长期服用贝壳粉还能危及胎儿?

    观众可能会有疑问了,这剧情究竟是槽点还是真有医学根据呢?

    从中医的角度解释,珍珠粉含有丰富的钙质,内服珍珠粉具有安神定惊,调节孕妇及胎儿的钙平衡的作用;与此同时,珍珠粉中含有大量的磷、铜、镁、锰等宏量与微量元素,可以全方位地调节孕妇及胎儿的营养比例,辅助孕妇降压,改善孕妇睡眠状态。所以,珍珠粉具有压惊的作用,这种说法是有道理的。

    而剧中所说:“孕妇长期服用贝壳粉能危及胎儿”一事,我认为:贝壳粉中95%的成分是碳酸钙,与纯珍珠粉的药用价值和价格都相差甚大!普通人服用不会致命,只会对胃造成损伤,而因贝壳粉性寒,所以孕妇不宜食用,再加上剧中,贝壳珍珠粉还被添加了化学物质——荧光剂,这一成分也有可能危及到胎儿性命。

    吃多了甜食,生下天生金瞳的孩子?

    愉贵人在经历了差点被下毒、好姐妹离世、高贵妃威胁等事件后,终于生下了五阿哥。可刚临盆发现五阿哥浑身赤黄、天生金瞳,被皇室认为是不祥的象征,一生下来就面临被处决的风险!这一举动,有经验的宝妈们要笑喷了。其实五阿哥无非是因为愉贵人在孕期吃了太多甜食,加上本身就处在潮湿地区,患上了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罢了。

    新生儿黄疸是一种常见的病症,主要出现在出生28天内的新生儿身上,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从而皮肤出现黄染的症状。而五阿哥出生后24小时内就通体金黄,则为新生儿病理性黄疸。这种病症主要是因为肝脏对胆红素排泄和摄取能力不足造成的,母亲在怀孕期间吃多了甜食、腥膻之物,湿气淤积,导致肝脏功能变弱,因此患上新生儿病理性黄疸。

    现在很多古装剧集都含有中医药的信息,有许多情节都有着艺术加工成分,在这里提醒读者,不要对古装剧情里面中医药内容偏信盲从,具体的使用方法一定要先咨询医生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