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如何预防高尿酸血症?

发布时间:2018-05-21  14:05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一、什么是高尿酸血症?
    通常饮食状态下,两次采集非同日的空腹血,以尿酸酶法测定血尿酸值,男性高于420μmol/L者或女性高于360μmol/L者,就可诊断为高尿酸血症。 
    近三十年来,我国高尿酸血症呈逐年增多趋势,男性高于女性,经济发达城市和沿海地区高于其它地区,高发地区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高达23.5%,患病人群已经超过了糖尿病,接近了高血压。
 
    二、高尿酸血症的危害 
    许多人以为高尿酸的危害就是导致痛风性关节炎,没有痛风就不可怕,所以对没有痛风的高尿酸血症不当回事。这其实是一个认识误区,高尿酸的危害远远大于人们的想象。     
    高尿酸血症可以导致痛风性关节炎、痛风石、肾结石、痛风性肾病和慢性肾功能衰竭,此外,还引起高血压、糖尿病、心梗和脑梗等其他危害。因此,高尿酸血症是继"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之后被人们称作"第四高"。
 
    三、如何防治高尿酸血症?
    1. 低嘌呤饮食:严格限制动物内脏、海产品和肉类等高嘌呤食物,鼓励多吃新鲜蔬菜,适量食用豆类及豆制品。高尿酸血症的饮食建议如下:
    鼓励食用:蔬菜;低脂、脱脂奶及其制品;鸡蛋。
    限制食用:牛肉、羊肉、猪肉、富含嘌呤的海鲜;调味糖、甜点、调味盐(酱油和调味汁);红酒、果汁。
    避免食用:果糖饮料;动物内脏;黄酒、啤酒、白酒。 
    请注意:富含嘌呤的蔬菜(比如莴笋、菠菜、蘑菇、菜花等)、豆类及豆制品等与高尿酸和痛风发作的关系不大,没有必要严格控制。 
    2. 多吃水果:水果富含钾离子和维生素C,可降低痛风发作的风险。可食用含果糖较少的水果,比如樱桃、草莓、菠萝、西瓜、桃子等。
    富含果糖的水果如苹果、橙子、柿子、香蕉等可增加痛风的发病率,应限制。 
    3. 充足饮水:可减少痛风发作次数,减轻痛风症状。如果心肾功能正常,建议多饮水,维持每日尿量2000~3000 ml。
    可饮用牛奶及奶制品,避免饮用可乐、橙汁、苹果汁等含果糖饮料或含糖软饮料。咖啡可能降低发生痛风的风险。 
    4. 禁酒:酒精干扰尿酸代谢,可增加血尿酸水平和痛风发作的风险,而且饮酒的量越大,痛风发生的风险越高。应当限制啤酒、白酒和黄酒,对红酒的限制有争议。 
    5. 减肥:肥胖增加发生痛风的风险,减轻体重可降低血尿酸水平。 
    6. 药物:研究发现,即使严格的饮食控制也只能降低70~90μmol的血尿酸。所以对高尿酸血症患者而言,远离高尿酸,还要使用降尿酸药物,包括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别嘌醇、非布司他和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苯溴马隆等。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