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烟草和心脏病

发布时间:2018-05-21  14:0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2018年5月31日是第31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烟草和心脏病”。

  一、烟草危及心脏健康
  烟草使用是冠心病、中风和外周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尽管烟草对心脏健康的危害已为人所知,且已有用来减少相关死亡和疾病的解决方案,但很多公众对烟草是心血管疾病的一个主要病因了解较少。
  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比世界上任何其它死因都要多,烟草使用和二手烟暴露造成的心脏病死亡数约占该病死亡总数的12%。烟草使用是继高血压之后,导致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病因。
  全球烟草流行每年导致700多万人死亡,其中近90万非吸烟者因吸入二手烟雾而失去生命。在全世界逾10亿吸烟者中,几乎80%生活在与烟草相关的疾病和死亡负担最重的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

  二、烟草控制措施
  世卫组织MPOWER措施与《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相一致,政府可用来减少烟草使用,保护人们免受非传染性疾病的影响。 这些措施包括:
  1、监测烟草使用和预防政策;
  2、通过创建完全无烟的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防止人们接触烟草烟雾;
  3、提供戒烟帮助;
  4、警示烟草危害;
  5、确保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6、提高烟草制品税收,使其可负担性下降。(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