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高血压能彻底治愈吗?

发布时间:2018-05-23  09:08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高血压是一种随年龄增加而患病率升高的疾病。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高龄人口的增加,如今患有高血压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有很多的中老年人会患有这种疾病。高血压对我们的健康危害是非常大的,可导致脑卒中、心肌梗塞、糖尿病等,所以有很多患有这种疾病的人希望能彻底治好,那么高血压真的能够彻底治愈吗?

  首先,高血压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继发性高血压,一种是原发性高血压。继发性高血压,是由身体的其它疾病导致的血压升高,如肾上腺肿瘤、内分泌疾病、肥胖等,只要把原发病治好以后,血压就会恢复正常。

  原发性高血压,并非由单一病因引起,既有遗传因素,也有后天因素如饮食、缺少运动、肥胖、随年龄增加血管舒缩功能失调等,所以原发性高血压是个多因素导致的疾病,到目前为止,其发病机理并没有完全搞清楚。所以病因难以去除,治疗的时间很长,往往需要长期服药控制血压,不少人要终生服用。

  所以说原发性高血压是不能彻底治愈的。高血压患者中95%左右是原发性高血压,只有5%左右的患者是继发性高血压。

    在目前的医疗技术条件下,控制高血压的基本方法是二个:一是改变生活方式,如限盐、加强有氧运动、多食蔬菜水果等;二是药物治疗,也是目前最为行之有效的控制高血压的手段。近年来专业医生对控制高血压比以前更为激进,提倡早期用药,早期达标,对轻度高血压也不一定主张进行3个月的生活方式改变后再决定是否药物治疗。其实除了药物可以控制血压外,食物也有调节血压作用的,如芹菜,坚果等,可作为高血压的日常辅助治疗。(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