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日报:在医联体推动下,医疗新技术新项目下沉 基层卫生院也能做高难度项目了

发布时间:2018-06-13  08:5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近日,在绍兴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陈晔锋的指导下,越城区皋埠镇卫生院完成了该院首例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术,为72岁的李奶奶解除了持续半年咳嗽的病痛。此前,基层卫生院做这种难度的项目是不可想象的。

  李奶奶反复咳嗽已经有半年多,为此还去过多家医院诊治,但一直因为原因不明而得不到有效治疗。前不久,她又去了皋埠镇卫生院检查,主治医生正是从市人民医院下派、时任皋埠镇卫生院业务副院长的陈晔锋。

  陈晔锋说,经过胸部CT检查,发现老人的左肺上叶舌段有“局限性不张”,而这种异常病症往往是由肿瘤、肺结核、异物堵塞等引起的。为了进一步明确病因,他们建议给患者进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术。

  在陈晔锋的指导下,该卫生院内科主任傅令飞等为李奶奶做了检查,医生发现李奶奶的炎症比较明显,但可以排除是肿瘤,遂对病变部位进行了支气管肺泡灌洗。同时,通过切片取得标本后进一步送检。经过几天的对症下药,目前李奶奶已经病愈出院。

  据悉,这是我市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首例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术。作为绍兴市人民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单位,皋埠镇卫生院3年多来在市人民医院专家团队的帮扶下一直积极推动医疗新技术新项目的落地,并且积极向上级医院学习新理论新技术,今年又选派医师在绍兴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进修,在推进“双下沉、两提升”中促使临床诊疗水平有质的提升,极大地方便了当地老百姓就医,提高了周边患者的就医满意度。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汤桂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