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晚报:走近120急救医生:在烈日下,与时间和生命赛跑
庆祝“8·19”首个中国医师节系列策划①

发布时间:2018-08-15  10:19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人们常把急诊比喻成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因为这里是各种急危患者最为集中的地方,这里是医院的前沿阵地,每天都在上演着各种各样惊心动魄的场景,与死神一次次“掰手腕”……

  酷热难当的三伏天,早上8点不到,换好衣服,疾步走到120办公室,这里是绍兴市人民医院急诊120医师席小龙的“主场”,紧张而忙碌的一天随之开始。

  推开一扇不起眼的门,七八平方米的房间内,最醒目的是一张桌子和几箱矿泉水。在120出车的空当,急救人员便在这里作短暂休息,以及交接班。 

  是勇敢的战士

  更是睿智的指挥官

  在120办公室,你经常看到的画面是这样的:上一秒还在吃早餐、输入病人信息;下一秒警报声一响,医生立马“变身”——飞速跑向120急救车。司机、护士同时到位,伴随响亮的警报声赶赴目的地。

  迎接他们的是一个个亟待解决的难题——“蕺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人大出血了!”一位老伯上半身已血迹斑斑,用纱布做了简单包扎,但还在不停失血。老人睁着眼,脸上时不时现出皱眉的表情,身旁的家人惶恐而又无助。

  穿过老小区逼仄的道路,迅速戴上手套。席小龙一到现场,检查清楚伤势后,就立刻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包扎材料。三下五除二,伤口已缠上了厚厚的布条。再送上车赶回医院,一系列娴熟的流程丝毫不拖泥带水。“患者的伤情源于玻璃划伤,直接伤到了动脉。刚才路上已沟通清楚,知道了伤者大致情况。”

  120急诊往往事发突然,这不仅要求医生具备快速应变和冷静处理问题的能力。席小龙坦言,自己从不打无准备的仗。急救医生是“战役”中最勇敢的战士,更是最睿智的指挥官。

  迅速准确判断病情

  时刻拷问专业能力

  “这段时间外伤病人比较多。像刚才这样的病人,最多时一天收到十几个。”席小龙一边填写先前患者的资料,一边对记者说。“在患者意识清醒的情况下,救治难度小一些。就怕患者已经躺在那儿不能动了,那才是真正的大考。”

  临近正午的用餐时间,席小龙又接到指令,袍江开发区斗门街道里谷社村一位老人因低血压晕厥,需要急救。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发现,老人虚弱地瘫倒在床上,席小龙采取了一系列抢救措施,先将老人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

  路上再量血压时,却意外发现老人血压偏高。之前说的不是低血压吗?问题出在哪里?

  再次询问随同的家属时,才得知老人有过肺炎病史,早晨又跌了一跤,伤及脑部。“120急救相当于一次快速的‘门诊+检查’,如果患者信息存在偏差,必须在最短时间内纠正。”到了绍兴市人民医院急诊大厅,席小龙将老人安排到了急诊内科,快速填写完患者相关资料。

  高温下的“医务白”

  眼里只有时间和生命

  当他再匆匆赶回120办公室,一荤两素,等待他的是一份再简单不过的盒饭。“今天还不算忙。真正忙起来的时候,午饭吃到一半,放下碗筷又要赶去急救。”在用餐的间隙,席小龙说。一上午,记者还见到了被汽车擦伤的孕妇、痉挛的小孩……输氧、包扎、心肺复苏,急救医生几乎没有歇息的时间。

  高温天气下,光是走走路都能热出一身汗。急救医生经常在室外做心肺复苏、抬担架、背病人,不仅需要过硬的技术,更是对体力的考验。 烈日下工作的确难熬。遇上车祸、工地意外事故的急救,往往要在户外待上很久,又热又累。

  “天越热,患者越多,任务越重。”席小龙告诉记者,意外事故增加不少,而中暑、溺水的情况几乎每天都会发生。为了防暑降温,他们的休息室里常备几箱矿泉水。“我们自己首先不能倒下。”

  晚上7点23分,又有急救任务下达:袍江某路段发生一起车祸,一位40多岁的男性伤势严重。在急救车上,席小龙一路不断地做着心脏复苏,一边让驾驶员联系急诊科:“这个病人比较危重,我们还有10分钟就到了,你们那边快点准备好!”

  男子被送到市人民医院后,被等待的在那的医护人员推进抢救室。经过抢救,他恢复了心跳,但是情况依旧不容乐观。

  “碰到这种情况,路人一定要学会一些急救措施。一般心脏停止供血之后10秒钟,人就直接晕厥了,超过1分钟,就会对脑部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席小龙惋惜地说,要是有人及时帮他做心脏复苏,等120急救车赶到现场情况会好许多。

 

 

来源:绍兴晚报    作者:记者 王珏 见习记者 王宏超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