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雪天防摔滑秘籍

发布时间:2019-01-11  10:3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防摔攻略之“步行篇”

1.走路时不要把手插在衣服口袋里,否则跌倒时极易造成伤害。

2.上下楼梯或台阶时要格外小心,最好扶着扶手或其他固定物。

3.在湿滑结冰的路面上不要追逐打闹,否则极易造成伤害事故。

4.在下雪结冰的道路上行走,最好穿防滑的胶鞋、尽量不穿平底无花纹的鞋,身体重心要放低,并随时注意行车情况。

5.横过道路时,要先站在路边上调整好帽子、雨伞的角度,使其不遮挡视线,先四周观察确无车辆驶来时,方可小心通过。

6.千万不要抢行或猛跑,不要在两车中间穿越,也不要突然改变行走方向或后退。

防摔攻略之“驾车篇”

1.雪天驾驶车辆应低速行驶,掌握安全车速,猛加速是雪地行车的大忌。

2.注意观察和判断,尤其是在转弯、坡道、叉道、上下桥等处被冰雪覆盖情况下,不要盲目通过。路过立交桥时可改走辅路,避免多次上下桥的危险。

3.行车中要平稳驾驶,不要来回并线。尽量避免超车,尽量减少制动次数,尤其避免使用紧急制动。

4.在转弯时要缓慢转向,不要猛打猛拐,停车时要使用手刹。

5.要充分顾及他人,尤其是自行车、电动车、行人可能会突然因路滑而不慎摔倒。因此,驾车通过路口和人行横道时,要与行人、非机动车保持安全距离,切忌抢行。

防摔攻略之“骑车篇”

1.雪天骑车,电动车轮胎不要充气太足,这样可以增加与地面摩擦,不易滑倒。

2.雪天骑车,应保持相对安全车距,以免地面过滑发生追尾现象。

3.雪天骑车、要选择无冰冻、雪层浅的平坦路面,不要猛捏车闸,不急拐弯,拐弯的角度也应尽量大些。

4.道路泥泞湿滑,骑车要精力更加集中,随时准备应付突发情况,骑行的速度要比正常天气时慢些才好。

防摔攻略之“急救篇”

摔倒后不要立马起身

不慎摔倒后,不要急于起身,首先判断下有没有头晕或恶心的感觉,如果摔着头部,要在意识还清醒的时候第一时间呼救。

如果意识清楚,四肢也能动,一般可以排除神经问题。如果活动腿的时候动不了,很有可能腿部骨折,这时不要动,不要强行起来,骨折后移动容易导致错位,从而造成二次伤害。

若是四肢能动但感觉颈背部疼的话,也千万别马上起身,如果脊柱骨折的话,随意活动不但有可能加重骨折,甚至损伤脊髓神经,这时候最明智的是尽快呼救。

救人者切忌盲目去扶

当我们看到旁人摔倒,去救助时不要立马盲目去拖、拉、背、抱伤者,不懂专业知识的话不要硬碰,正确的做法是在伤者周围设个标志,首先保护伤者免收二次伤害。

当然第一时间是拨打120急救,在急救人员到达之前,如果不得已要移动伤者,要顺势慢慢平移,“一条线”移动,不要屈曲或大幅移动。

在急救人员到达之前,如果伤处比较痛,可以就地取材,用冰雪块局部冷敷,可以起到收缩血管、止痛止血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