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空气净化器对降低室内空气污染真的有效果吗?

发布时间:2019-10-21  09:15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目前对空气中颗粒物的净化技术较为成熟,某专业检测机构对不同型号的空气净化产品进行检测、评价,并在办公室、居民家庭进行过现场实验结果表明,在使用了空气净化器的办公室和家庭住宅中,PM2.5质量浓度均可降低。

房屋面积和净化器的净化效率不同,所需要的净化时间不同,一些性能好的净化器所需的净化时间较短,如1小时可以使室内PM2.5浓度降低三分之二以上。污染天气下关闭居室门窗,空气净化器对于降低室内PM2.5浓度有一定的效果。

了解空气净化器的净化原理

空气净化器工作原理有多种类型,如过滤、静电吸附、化学反应和多重类型结合净化等,过滤指用风机将空气抽入机器,通过内置的滤网过滤空气,能够对颗粒物、有毒有害气体及部分细菌等起到一定的过滤作用。

化学反应指通过各种化学反应技术,如银离子技术、负离子技术、光触媒技术等有效净化室内空气。多重净化是指将过滤技术与各种化学反应等技术结合,现有的空气净化器多采用多重净化的技术。

空气净化器新国标的新要求

新修订的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空气净化器》 ( GB/T 18801-2015)已正式实施,新国标明确了影响空气净化器净化效果的几项核心指标,即CADR值(洁净空气量)、CCM值(累计净化量)、能效等级和噪音标准,CADR值越高,说明净化效率越快,CCM值越高,表明空气净化器滤芯在寿命内净化的污染物越多。这两个指标体现了空气净化器的净化能力和净化持续性,是判断一台空气净化器好坏的关键。

此外,对于适用面积、有害物质释放要求、小型空气净化器评价方法、风道式净化装置评价方法等也给出了具体要求。

消费者应如何选择合适的净化产品

任何空气净化装置对污染物的净化都是有针对性的,不同原理的空气净化技术都有一定的优点,但也存在局限性。

选择空气净化装置时,首先要确定净化目的,即净化何种污染物,如果针对雾霾的主要污染物PM2.5,要选择对PM2.5有效的净化器。

其次,要选择正规厂家,按照空气净化器标准检定有效的产品(如参考CADR值、CCM值等),如CARD值为300时,适用居室面积为15-30㎡。

此外,空气净化器的实际净化效果还与房间面积、能效、运行时间等有关,同时还要考虑净化器产生的噪声,不对日常休息产生影响。

使用空气净化器要留心二次污染

在封闭的居室内长期开启空气净化器,需要留心其带来的“二次污染”。

首先,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材料有使用寿命,使用一段时间后,其会附着颗粒物或其他微生物,净化材料饱和,已起不到净化的效果,反而会使污染物随着净化器的开启进入室内,因此应根据污染程度和使用时间及时更换净化材料;

其次,对于静电吸附原理的空气净化器,存在产生臭氧的风险,而臭氧对呼吸系统会产生强烈刺激和损伤,老人与儿童对臭氧更为敏感,因此需要注意臭氧浓度增加可能对人体造成的不良反应;

此外,长期在封闭的室内开启空气净化器,当室内人员较多时,会造成室内缺氧,使室内湿度降低,产生噪音,这些均使人产生不适感,因此需要根据空气污染情况和人体自身的感受,调整空气净化器的使用时间,必要时及时开窗换气。(转自浙江省疾控中心)

----------摘自《环境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