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

卫生监督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卫生监督

我市 “卫健执法三号行动”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9-10-28 08:52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夏季是肠道传染病、传染性结膜炎、职业性中暑等疾病的高发季节,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及《浙江省游泳场所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今年7月至9月,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了以“夏季保健康”为主题的“卫健执法三号行动”,具体内容为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行动、游泳场所卫生监督监测专项行动和用人单位防暑降温职业卫生监督专项行动。

在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行动中,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400余人次,检查医疗机构1514家,立案137起,罚款30余万元。从检查的结果反馈,我市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总体情况良好,未发现违规开展禁止类限制类技术、超出核准的科目开展诊疗活动、《医师执业证书》挂证、出具虚假证明文件等严重违规、违法行为。但部分医疗机构扔存在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未按规定签署知情同意书、未配备个人防护用品以及放射诊疗场所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等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我市卫生监督机构均已责令整改并立案查处。

在游泳场所卫生监督监测专项行动中,全市共监督监测游泳场所320家次,出动执法人员654人次,立案45起,罚款15余万元。6月初,我市组织召开了全市游泳场所负责人和卫生管理员培训,主要针对口碑网“放心游”系统操作、游泳场所自检操作、游泳池水质循环过滤和游泳场所水质标准应对措施等进行了培训,并布置了2019年游泳场所专项行动的相关内容。自暑期开始,我市对全市范围内的游泳场所开展监督监测工作,主要检查:游泳池水消毒、池水新水补充、池水自检、从业人员卫生管理、游泳者健康承诺等各项措施。在对游泳场所开展监督监测工作同时,在新闻媒体上、网站多次向社会公布检查情况和监测结果,使监督监测结果公开透明化。

在用人单位防暑降温职业卫生监督专项行动中,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90人次,检查相关企业162 家,责令整改59家,立案17起,罚款27余万元。从检查情况看,大部分用人单位能够按照规定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按照规定组织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在高温作业场所增添必要的通风或降温设备、合理安排或调整劳动者夏季高温天气工作时间。但个别用人单位仍存在未按照规定开展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未按照规定调离职业禁忌人员等违法违规行为。

通过此次卫健执法专项行动 ,有效强化了监管对象的主体责任意识,提升了我市医疗质量、公共卫生水平和职业健康管理能力,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