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减少室内空气污染,改善厨房通风

发布时间:2019-10-08 15:31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记者张磊)在近日于湖北省武汉市举行的健康中国行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主题推进活动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宣读了《同<健康中国行动>共呼吸——致公众与呼吸界的倡议书》,其中针对公众的倡议有7条,针对呼吸医学界的有8条。倡议书提示公众,应避免接触危险因素,减少室内空气污染,改善厨房通风,40岁及以上人群体检时应进行肺功能检查和胸部低剂量CT检查。


  王辰表示,呼吸系统疾病是最常见多发的疾病。其中,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四大慢病之一,我国慢阻肺患者人数达1亿。今年7月9日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涵盖15个专项行动,涉及呼吸健康的行动有8项,包括烟草控制、健康环境促进、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及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等。

  近些年,公众对于室外空气污染对肺部疾病的影响十分关注,却忽视了室内污染问题。对此,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陶澍表示,他领导的研究团队曾在我国多个农村地区实地测定了室内空气主要污染物浓度,“部分地区的污染程度触目惊心”。比如,在华北地区某户家庭厨房中测得的苯并芘日均浓度高达49纳克~548纳克/立方米。作为一种强致癌物,苯并芘的国家室内空气标准为1.0纳克/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