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室内空气中可能存在哪些有毒有害物质?

发布时间:2019-10-09  09:22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室内空气污染物来源广泛,其所包含的有毒有害物质也复杂多样,主要来自于室内装修装饰材料及日用化学品释放、各种室内燃料燃烧(包括做饭、吸烟)以及人体新陈代谢产物等产生的化学物质,室内生物性污染及家用电器产生的电磁污染等。

其中最常见的有害物质有二氧化碳、一氧化碳、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甲醛、挥发性有机物、细菌、霉菌和尘螨等。

日常生活中,哪些行为会产生室内有毒有害空气污染物?

除了室外大气污染和建筑物本身外,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活动也会加重室内空气污染:①烹调和取暖:燃料的燃烧以及食用油由于高温产生的油烟等;②吸烟:香烟在燃烧过程中,局部温度可高达900~1000℃,产生大量有害气体以及焦油、烟碱(尼古丁),镉、铅等重金属,氢和钋等放射性污染物;③装饰、装修: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如油漆、涂料、胶粘剂及各种人造板材等甲醛、苯系物等挥发性有机物;④其他:日用化学品的使用也挥发性有机物,以上活动都会影响室内的空气质量。

警惕杀(驱)虫剂等家用化学品!

人们为了改善生活条件、美化环境、方便生活,开发了各种各样的家用化学品,日常生活中,要正确认识这些化学品。

杀(驱)虫剂和消毒剂等家用化学品大多数为气雾型制剂,容易增加室内挥发性有机物的污染。

目前我国城市家庭中常用的杀(驱)虫剂主要成分是拟除虫菊酯类,属环境内分泌干扰物,此外,一些劣质的蚊香、灭蚊喷雾剂以仲丁威等氨基甲酸酯类农药作为有效成分,毒性较大,室内使用时,可对使用者,尤其是老年人和婴幼儿造成健康危害。应从正规渠道购买,注意查看有效成分,在使用时,注意避开老人和儿童。(转自浙江省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