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无偿献血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绍兴晚报)延伸服务,把好事办好

发布时间:2019-10-09  15:4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最近,在绍兴第二医院“用血直免”窗口,市民蒋先生提出了用血减免报销申请,当场就拿到母亲住院治疗用血的报销款。“2016年我在湖州献过血,按规定,献血者本人或亲属,在医院治疗上要用血,可以享受一定优待。费用报销也很便捷,出院时到窗口办理就好。”蒋先生说。

“以前,报销用血费用要先到用血医院输血科(血库)办理减免手续,然后到出院结算处结账,现在无需再跑输血科。”市中心血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转变,得益于今年6月我市推出的“用血服务不用跑”便捷服务。

“以前,本地医院无法报销本地采供血机构以外的用血费用,现在,凡是浙江省内的献血者在绍兴市各用血医院均可直接减免用血费用。”该负责人说,在外省就医用血的献血者及其亲属可通过“浙江献血”APP线上自助办理减免手续。

据统计,启动“用血服务不用跑”项目至今,全市30家县级以上用血医院及28家用血卫生院均已推出一站式用血直免服务,已有243人次在我市办理直免,累计直接减免用血费用20.29万元。

还有一些事项,老百姓在办理过程中也不用多处跑、多次跑。比如,在绍兴市妇幼保健院“生育服务多证联办中心”,越城区户籍的在院新生儿家庭就可一站式办理6件事: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出生户口登记、预防接种证办理、医保参保、医保缴费、社会保障市民卡发放。今年7月初,该中心还新增了新生儿与其监护人的医保家庭共济账户申请功能。据统计,截至8月25日,该中心已为1134人次提供服务。

暖心贴心的服务还有很多。记者了解到,我市部分医院结合自身特点,开展特色化服务,如市妇保院建立有绍兴首个母乳库,为住院新生儿提供母乳喂养服务,提供无创DNA筛查遗传性疾病服务,推广母婴健康手册APP服务,等等;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则推行老年医疗住院护理“零陪护”的全程式、居家式服务;市中医院开展提供中药代煎代送到家服务,现已免费配送3.6万余单,为病人节约费用46万余元。

“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方法和作风,融入到卫生健康服务管理各环节,把工作触角和服务关口前移、下移,才能最大限度便捷于民。”绍兴市卫生健康委有关人士说,下一步,他们将着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数字化、网络化、共享化发展水平,强化“业务数字化、数字业务化”思维,使“互联网+”技术运用嵌入医疗卫生服务的关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