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艾滋病与结核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艾滋病与结核病

终止紧急状态:科学、领导力和行动--第50届全球肺部健康大会纪实之一

发布时间:2019-11-11 09:11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2019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第50届全球肺部健康大会在印度第六大城市、特伦甘地邦的首府海得拉巴市召开。世界肺部健康大会是全球最大的公共卫生工作者、临床医生、健康管理者、政策制定者和倡导者、研究人员的聚会,旨在消除由肺部疾病引起的痛苦,并特别关注低水平人群及其面临的挑战。本届会议的主题为“终止紧急状态:科学、领导力和行动”,来自130多个国家的3500名代表参会,会议内容涵盖结核病防治基础研究、创新工具和防控策略等。

  本次会议中共有3个议题的全体会议,在第一个“终止紧急状态”的全体会议上,参会代表共同讨论了患结核病之后的生活,并呼吁人们更加关注治愈后的肺结核患者的健康和权益。其中来自孟买的Manasi Khade谈到了自己在治疗广泛耐药结核病方面的经历,述说“已经治愈了将近两年,但我仍然面临这种污名。”来自坦桑尼亚的报告指出:有证据表明结核病患者的抑郁症患病率是其它疾病的3倍,因此,需要进一步降低社会对肺结核患者的歧视,并用新科学来指导行动和精神健康管理,加强对肺结核患者进行心理支持和指导。后续的全体会议分别讨论了室内外、职业和烟草等导致的空气污染所带来的危害,在韩国和印度开展的公立-私立机构合作开展结核病防控的成功经验等。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中国防痨协会理事长刘剑君教授带团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在中国结核病患者登记报告质量和医疗卫生机构感染控制评估等领域进行E-poster报告和壁板展示。中国防痨协会组织了题为“加速实现消除结核病策略:中国结核病免疫预防、检测、人工智能筛查和诊断工具的创新进展”的专场会议,有来自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蒙古、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会议代表约160余名参会,会议由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结核病规划项目的Matteo Zignol博士与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UNION)理事会副主席魏晓林教授共同主持,刘剑君理事长致欢迎辞,指出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控工作,加大经费投入并开展科学研究,探索创新手段来提高结核病防控水平,欢迎并希望与全球结核病防控工作者共同应对和实现消除结核病的目标。本次专场会议共邀请5家来自中国的专家分享了中国结核病研究和技术创新的最新进展,展示了结核病诊断的新技术、新进展,与参会代表进行了热烈讨论。巴西、印度、南非、蒙古国等国家的代表,都提出希望中国的结核病诊断新技术能够尽快国际化,支持他们的结核病防治工作。

  本次大会除了召开全体会议、科学演讲、摘要会议、专题讨论会和卫星会议等不同形式会议1000余次外,还颁发了全球肺部联盟Karel Styblo公共卫生奖、联合科学奖、联合青年研究者奖和Stephen Lawn TB-HIV研究领导奖,并颁布了联盟之外的“秩父公主全球纪念结核病奖”和Kochon奖,以表彰全球致力于肺部健康的人员以及他们开展的结核病相关工作。本届会议在从事结核病相关的人员中引起了强烈共鸣,同时也使人们认识到,对肺部健康的所有威胁(结核病、空气污染和烟草等)都是科学、领导力和行动必须面对的紧急情况。正如来自伦敦大学获得本届“秩父公主全球纪念结核病奖”的Amina Jindani博士所言:“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仍在坚持。”

  大会闭幕上还宣布了第51届Union全球肺部健康大会将于2020年10月21日-24日在西班牙塞维利亚举行。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控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