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传染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传染病

这种病,林徽因和汪涵都得过

发布时间:2019-11-14 09:16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文化革命先驱鲁迅先生

中国第一位女性建筑学家林徽因

著名女作家萧红

世界著名钢琴家肖邦

还有…

著名企业家李嘉诚

主持人汪涵

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

中国女性屠呦呦

把这些知名人士聚集在一起的不是什么颁奖典礼,而是一种疾病,一度被称为“白色瘟疫”的病—结核病。

No.1 结核病是个啥?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分枝杆菌在人体除了牙齿、毛发、指甲以外的组织器官均能引发疾病。例如:肝结核、肾结核、结核性脑膜炎等等,但80%是肺结核。

No.2 肺结核如何传播?

排菌病人咳嗽、打喷嚏时的飞沫、痰液干燥后含菌的尘埃在空气中,被人们吸入体内,就可能感染。

No.3 哪些症状值得注意?

如果发生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或有咯血、痰中带血、午后低烧、胸痛、食欲不振、疲乏和消瘦等症状,就必需要到医院做痰检、拍摄胸片等检查,以便及早发现和及时治疗。

No.4 如何预防肺结核?

1 养成不随地吐痰的良好卫生习惯,对结核病患者的痰要焚烧或药物消毒;

2 定时开窗通风;

3 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包括实行分食制、洗漱用具专人专用、勤洗手、勤换衣等;

4 定期进行肺部健康检查; 

5 注意合理摄入营养,劳逸结合;

6 婴幼儿童要接种卡介苗,可以增强孩子对结核病的免疫力,减少结核病的发生。

No.5 得了肺结核怎么办?

一定要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诊治,制定一个合理的治疗方案。治疗成败的关键是病人坚持规律、全程用药,切忌用用停停或半途而废。遵医嘱定期复查,及时掌握病情以利对症施治。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休息、营养、切忌过度疲劳病,以防情加重。绝大多数肺结核病人经过规范全程治疗都能治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