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教育

一个小伤口“吃掉”整只脚!天气转冷,这类患者多一倍

发布时间:2019-11-14 08:54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天气刚转冷,糖尿病足病门诊的医生、护士们就忙开了,因糖尿病导致的严重并发症——糖尿病足的患者成倍增多。

      “糖尿病人因腿部神经发生病变,他们的腿部比普通人更容易感到冷。但由于对温度的感知能力弱,每年10月底到次年5月,都是糖尿病足发病的高峰期。有时候,一个伤口能够‘吃掉’一只脚。”医生提醒道。

取暖烫坏脚趾头  幸亏保住了

       两周前,女儿为邱大妈买来一个电热取暖器。“妈妈患糖尿病十多年。这些年天一变,她就感觉腿冷,今年我特意早早给她买了台取暖器,晚上可以一边看电视,一边取暖,腿部可以舒服些。”邱大妈女儿说。

       上周,邱大妈靠着取暖器看电视,看着看着,睡着了。一觉醒来,邱大妈发现脚因为贴着取暖器,左脚脚趾尖端有点发黑,当时她也不觉得痛,也就没跟女儿提起。过了十多天,邱大妈发现发黑的脚趾开始流脓,女儿连忙带她上医院就诊。

       到医院后,邱大妈被确诊为糖尿病足严重感染。经过近一周的治疗,脚趾总算是保住了。医生说:“如果当初脚一烫坏就来治疗,治疗周期和花费会少得多。”

一双新球鞋  坏了一只脚

       三年前,陈先生被120送进医院,感染性休克、败血症、血压低、炎症指标高、多器官功能障碍、肝肾功能受损、血糖爆表……一连串的病症看得人胆战心惊。

       谁都没有想到,导致这一切并发症的就是那只发出阵阵恶臭的右脚。原来,陈先生喜欢运动,买了一双新球鞋,没想到新鞋磨脚,右脚第二三个脚趾间被磨破。刚开始陈先生也没当回事情,后来破的地方开始流脓,但正碰上年底业绩冲刺,陈先生忍着痛,穿了几双厚棉袜,坚持工作。这样坚持了一个月,陈先生高烧五六天后,在家神智不清,才被家人喊了120送到医院。

        医生剪开陈先生厚厚的棉袜,发现右前足几乎烂通,生命垂危。经过一多月的治疗,陈先生截止后才死里逃生。


        从那之后,陈先生每个月都会到糖尿病足病门诊报到。“死里逃生一回,再也不敢随便,来医院测血糖,请医生看看脚有没有什么伤口,我自己也很安心。”陈先生说。

        医生说,如果糖尿病患者有老茧或皮肤增生,千万别在外面洗脚店进行处理,容易引发感染。很多医院都有创面护理门诊,可以由专业医护人员进行处理。

糖尿病人冬季洗脚要注意这几点

        每天洗脚  糖尿病患者要养成每天勤洗脚的良好习惯,晚上睡前可以用温水洗脚,注意清洗足趾间皮肤。

        水温不超过40度  洗前用手或温度计测试水温,水温最好不超过40度。对糖尿病并发症患者,已有神经病变对温度不敏感的患者,可购买一个水温计来测试水温,也可请家人协助,避免烫伤患者足部。

时间不超过15分钟  不要长时间浸泡足部,一般来说,每次泡脚时间最好不超过15分钟。另外记得洗脚时避免用力揉搓,不要使用毛刷,以免损伤皮肤。

        洗后检查是否有足部问题  沐足完毕后,用柔软的干毛巾擦干,尤其趾间要仔细擦干,涂上保湿乳液,并仔细检查双足有足癣,有无皮肤皲裂、水泡、外伤、红肿、变色、鸡眼等。如果有这些足部问题,可去医院的创面护理门诊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