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

卫生监督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卫生监督

推进职业卫生执法 加强尘毒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19-11-19 10:03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为切实推进我市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巩固扩大《卫健执法二号行动》成果,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结合国家、省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和专项执法等有关文件精神,我所于11 月上、中旬对各区(县、市)辖区内矿山、冶金、化工和建材等行业中存在尘毒危害及近三年发生职业病的用人单位进行职业卫生监督飞行检查。

本次检查采取查阅档案资料和现场检查等形式,重点检查新建、扩建、改建等建设项目 “三同时”执行情况;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完成情况;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劳动者个人防护用品佩戴等执行情况;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监护落实情况等。从检查结果看大部分企业,特别是矿山、化工企业均能建立职业卫生档案,及时完成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自觉执行生产车间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和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发放劳动者个人防护用品等,但一些企业,特别是规模较小建材、机械企业,其单位负责人法律意识淡薄,对职业病防治工作缺乏足够认识,未组织劳动者上岗前、离岗时职业健康检查,职业卫生档案建立不够完善,现场检查发现作业工人未使用个人防护用品,职业病危害告知卡设置不规范,个别作业岗位防护设施不到位等现象。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对4家用人单位给予警告,对6家违法情节较严重的用人单位予以立案调查处理。

下一步,我们将以本次飞行检查为契机,继续加强《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和用人单位法制培训,增强负责人法律意识,督促进一步落实职业卫生主体责任,完善职业卫生档案和职业健康监护档案,有效防范职业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