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教育

什么是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

发布时间:2019-11-21 09:31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问:什么是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

答:当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等微生物发生改变,使用于治疗所引起感染的药物变得无效,就出现了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当微生物对多数抗微生物药物产生耐药性时,它们常常被称为“超级细菌”。这引起严重关注,因为具有耐药性的感染可造成死亡,可传播给他人,而且会对个人和社会造成巨额费用。

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是不同类型微生物存在耐药性的广义术语,它包括对抗细菌、抗病毒、抗寄生虫和抗真菌药物产生的耐药性。

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自然发生,但是药物使用不当促使它加快发生,例如当剂量低于标准或未完成规定的疗程时。劣质药物、错误的处方和欠佳的感染控制也会推动耐药性的形成和传播。政府不能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监测薄弱以及用于诊断、治疗和预防的工具减少,也会阻碍对抗菌素耐药性的控制。

问:抗生素耐药性和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之间有何差别?

答:抗生素耐药性会在细菌对使用用以治疗细菌感染(如尿道感染、肺炎、血流感染)的抗生素发生反应并改变时出现,可使治疗失去效果。

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是一个含义更为广泛的术语,包括对治疗由寄生虫(如疟疾或蠕虫)、病毒(如艾滋病毒)及真菌(如念珠菌)等其它微生物引起的感染的药物耐药。(转自:W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