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日报:捐设备 建科室 送医技 医疗援川,当好“健康使者”

发布时间:2019-11-23  08:4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医疗扶贫是我市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绍兴结对帮扶的四川马边彝族自治县、小金县、金川县、马尔康市“三县一市”普遍存在医疗人才、医疗资源不足的情况。今年,我市通过“派人才、捐设备”,精准开展医疗扶贫。绍兴援川医师们扎根藏区、彝区,结合当地医疗实际,用情、用心、用智开展医疗服务,成为川西南人民的“健康使者”。

援建项目填补医疗空白

“这个设备比较特殊,用起来要特别注意提前量。”“重症病人的护理要特别注意,一定要使用无菌设备。”……前不久,在小金县人民医院即将开放的重症监护室内,绍兴援川医师王东智正在手把手地教当地医务人员使用重症监护室的设备。这个崭新的重症监护室,面积400余平米,配置标准床位及设备4套,由我市上虞区和新昌县捐助370万元建设而成。小金县从此结束无重症医学科的历史。

王东智是上虞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1个月前,他接到援川任务,立即赶赴四川。“真是想不到,绍兴会派这么好的专家帮我们筹建重症监护室。”对于王东智的到来,小金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杨小兵非常感动。在短短1个多月时间里,从设备的选购、调试,到人员的培训,王东智忙里忙外,一手操办。

“以前,危急症病人要转到成都去救治,开车要5个小时。”杨小兵说,该院重症监护室的设立,为病人争取了抢救时间。

我市对四川“三县一市”的医疗援建项目,很多都填补了当地医疗空白。截至目前,捐建的各类医疗设施总价值达800多万元。

医技帮扶提升服务水平

1年前,来自嵊州市的精神科医生钱晓帮助马尔康市人民医院筹建了精神卫生中心,从此,阿坝州的精神疾病患者不需要再远赴成都、绵阳等地看病。

设置按摩椅和大屏投影仪器的影音室、配置各种运动器械的活动室、多达几十种报刊杂志和各类书刊的阅览室……如今,这个精神卫生中心的设备已经达到了大医院的标准,给当地的精神疾病患者带来了福音。“我刚来阿坝州的时候,这里的精神病学科比较落后,有的病人为了配几十元的药物,每个月都要赶到成都去。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所以建议开设专门的康复中心。”钱晓说。

像钱晓这样尽心竭力提升贫困地区医疗水平的绍兴援川医师还有不少。援川医师王秀丽去年7月被选派到金川县人民医院支援当地儿科的时候,该院的小儿科才刚刚成立半年多。王秀丽利用自己丰富的儿科工作经验,帮助当地儿科规范病历格式,开设起儿科门诊,增设新生儿科。“不管是技术还是医德医风上,王医师都给我们作出了表率。”金川县人民医院儿科主任赵鹏说。

截至目前,我市已向“三县一市”派驻近60名医务工作者,极大地提升了当地的医疗服务水平。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阮越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