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教育

采用蚊子绝育技术为控制基孔肯雅热、登革热和寨卡提供新的机会

发布时间:2019-11-27 09:23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作为控制基孔肯雅热、登革热和寨卡等疾病的全球卫生工作的一部分,我们很快将测试雄蚊辐射绝育技术。

昆虫不育技术(SIT)是控制昆虫生育的一种办法。可采用这一技术,在专门设施中养殖大量绝育雄蚊,然后在野外释放,使其与雌蚊交配。由于它们不会产生任何后代,蚊子数量将逐渐减少。

热带病研究和培训特别规划、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合作制定了一份指导文件,供那些表示有兴趣对伊蚊采用昆虫不育技术的国家使用。

全世界一半人口面临登革热风险

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Soumya Swaminathan博士指出,“全世界一半人口现在面临登革热风险。尽管我们尽了最大努力,但目前控制工作仍然不足。我们迫切需要采用新的方法。这一项目大有希望,令人很兴奋。”

近几十年来,由于环境变化,由于对城市化、交通和旅行管制不力,并由于可持续的病媒控制手段及其应用工作不足,登革热发病率急剧增加。

目前,在一些国家,特别是在印度次大陆,发生了登革热疫情。孟加拉国面临自2000年发生首次疫情以来最严重的登革热疫情。自2019年1月以来,该国病例数已升至9.2万多例,最近几周,医院每天收治人数达到顶峰,每天收治1500名登革热新患者。孟加拉国表示希望采用昆虫不育技术。

疟疾、登革热、寨卡病毒、基孔肯雅热和黄热病等由蚊子传播的疾病约占全球所有传染病的17%,每年夺去70多万人的生命,并给更多人造成痛苦。2015年在巴西暴发了寨卡病毒疫情,小头畸形新生儿数量增加。

经证明可以采用这项新技术成功处理对农作物和家畜有害的昆虫

昆虫不育技术最先由美国农业部开发,现已成功用于对付农作物和牲畜的害虫,如地中海果蝇和新世界螺旋蝇。目前,全球六大洲的农业部门使用了这一技术。

根据关于使用该项技术控制人类疾病的指南,可以分阶段测试绝育昆虫的功效。可根据流行病学指标监测该方法对疾病传播的影响。该指南还就大规模生产不育蚊子、政府和社区参与、衡量该技术的影响和评估成本效益提供了建议。

热带病研究和培训特别规划的科学家Florence Fu Que说,“这可以帮助抑制正对杀虫剂产生耐药性并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的蚊子,因此,受登革热和寨卡病毒严重影响的国家对试用这项技术很有兴趣。”

这一合作项目的内容包括,计划支持由研究机构、病媒控制机构和公共卫生利益攸关方组成的三个多国小组对伊蚊试用昆虫不育技术。

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粮食和农业核技术联合司的医学昆虫学家Jérémy Bouyer指出:“过去60年来昆虫不育技术在农业部门的使用情况表明,这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我们很高兴与热带病研究和培训特别规划以及世卫组织合作,在卫生领域采用这项技术对付人类疾病。”(转自W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