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导致近视的4大原因找到了,该如何预防呢?

发布时间:2019-11-28 11:30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我国是近视高发大国,近视的流行形势更加惊人,7~18岁的青少年人群中64.9%为近视患者,而在大学生中,高达78.5%~95.5%患有近视。

此外,最新证据表明,近视的发生具有逐步低龄化的特点,在3~6岁的群体中,约有2.5%的儿童为近视眼。


是什么原因导致如此多的青少年患近视


一、用眼距离过近

大量的流行病学研究表明,视近负荷是引起近视眼最重要的原因。视近负荷包括过近用眼及视近时间过长。阅读及近距离工作时间越多,近视眼进展越快。


二、照明光线过强或过弱


如果光线太强,如阳光照射书面等,会引起强烈反射,刺激眼睛。相反,光线过弱,书面照明不足,眼睛不能清晰地看清字体,头部就会向前,凑近书本。以上两种情况均能使眼睛容易疲劳,眼睛的调节过度或痉挛而形成近视眼。

 

三、用眼时间过长


长时间用眼会使眼睛负担过重,眼内外肌肉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而得不到休息,久而久之,看远处就感到模糊而形成近视眼。

 

四、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时,第二天精神不振,头昏脑胀,大脑没有充分休息,疲劳未能消除,加重眼睛负担,促使近视发生。

预防近视,从娃娃抓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