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教育

大伯胸闷坚持出游,未过检票口便晕倒在地。这种病老年人尤其要注意!

发布时间:2019-11-28 09:01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这两天,一股强冷空气南下,杭州气温骤降。街道上,市民纷纷穿上冬装御寒。冷空气带来的不仅是大风和降温,还有各种心血管意外。

62岁的林大伯,本想着带老伴去云南赏景,没想到凌晨突发胸闷。本以为熬一熬就能过去,结果还没出火车站检票口,他就因剧烈胸痛晕倒在地,被送进了附近的市三医院抢救。

经诊断,林大伯患上了凶险的急性心肌梗死。

01

坚持出游 将自己送进“鬼门关”

为了完成自己年轻时的许诺,退休后,林大伯有机会就带着老伴游山玩水。深秋美如画,但江浙天气渐凉,老俩口便报了云南游旅行团。

11月17日,正是旅行团出发的日子。当晚11点左右,正在城站火车站候车的林大伯突然感到胸口阵阵发闷。他以为是自己年纪大了,加上晚睡过于疲劳所致,在老伴和导游的照料下坐着休息。

15分钟过去了,导游见林大伯依旧紧皱着眉头,呼吸也仿佛有些吃力,便劝说林大伯暂缓本次旅游,等身体恢复再去。但执拗的林大伯摆摆手,坚持要带着老伴达成心愿。

就在检票登车的最后时刻,意外还是来了:林大伯突然胸口剧痛,脸色惨白,满身大汗,一下子瘫倒在地,在老伴的搀扶下,都无法站起来。大家顿觉情况不妙,赶紧将他就近送进了市三医院。

“接诊后,我发现林大伯的胸痛位于心前区,呈压榨性,并放射到了左肩背部,测量血压已经偏低。”市三医院急诊室医生黄爱华立即开出了心电图等一系列检查单,结果出来,急诊团队迅速作出判断:急性下壁心肌梗死!

必须马上做急诊介入手术,开通闭塞的冠状动脉。“时间就是生命”,市三医院胸痛中心团队立即行动,为林大伯开通绿色通道、启动了导管室。凌晨的一番抢救,林大伯完全闭塞的右冠状动脉终于被顺利打通,警报解除。

02

30年老烟民 心血管已严重受损

在为林大伯做急诊冠脉造影时,市三医院心内科主任谢晓林就意外发现,这次的情况尤其严峻:林大伯虽说才62岁,但他的冠状动脉钙化和狭窄已十分严重。其中,左侧冠状动脉前降支近端狭窄30%,中远段弥漫性多节段狭窄,中段最显著狭窄70%。右侧冠状动脉近段狭窄30%,远段已完全闭塞。

询问林大伯老伴后,医生们发现,如此糟糕的情况实则并不让人意外:30年间,林大伯每天至少吸烟一包,每餐喝3到4两高度白酒。这样的不良习惯导致他的血管内皮损伤,促进血管斑块生长,极易引起严重的冠心病、脑血管疾病。吸烟、高血压、血脂异常、肥胖、糖尿病等,都是引发心肌梗死的高危因素,一年前被查出患有糖尿病的林大伯,一人便占了三项。

“在听到心肌梗死的诊断时,我心里还有些怀疑。”躺在病房上的林大伯感慨,“现在想想真是有些后怕。幸好谢医生‘先斩后奏’,为我做了手术,要不然恐怕见不到老伴咯……”

“尽快开通堵塞血管,恢复心肌供血,是降低急性心梗死亡率的关键,开通血管的理想时间,则是发病后的120分钟以内。”谢晓林主任提到,目前,我国每年有近70万例心梗发生,但仅有约3.5万例获得了及时规范的救治。其中不少是因为不相信医生判断或盲目自行诊断,从而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03

重保暖、识征兆是预防心梗关键

对急诊和心血管内科的医生来说,每一轮冷空气的到来,都是拉响了一道“战斗警报”。寒潮带来的不只是温度下降,还有不断提高的心肌梗死发病率。每年的12月到2月,都是发病高峰。

“这是因为,寒冷的环境会让靠近体表、四肢的血管收缩,这样回到心脏的血液就多了。心脏工作负担增加,血压升高,发生心梗、卒中的风险都会升高。”谢晓林主任说,像林大伯这样的患者,心血管本来就存在狭窄、钙化等情况,无疑更是“雪上加霜”。同时,室内外温差大,也容易造成血压波动,加速疾病的进展。因此,高危人群务必做好保暖措施。

胸痛是中青年人急性心梗的特征,在老年人群中往往并不典型。谢晓林主任提醒,如果近两周内身体出现以下症状,建议及早就医:

心绞痛症状持续加重,含服硝酸甘油效果并不明显;突然出现心慌气短、胸闷乏力等症状,并逐渐加重;不明原因疼痛,常为几分钟,休息即可缓解。

“如果出现胸腔、颈部、下颌等部位疼痛,或是憋气、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就应立刻停止所有活动,静坐或者平躺休息。谢晓林医师提醒,一旦发生心肌梗死,患者及家人一定要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并把握黄金救治12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