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

卫生监督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卫生监督

我市开展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督查 暨医疗乱象专项评估检查

发布时间:2019-11-04 09:11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为持续规范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行为,评估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根据市卫生健康委2019年全市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工作部署,我市在10月29日至31日期间开展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督查暨医疗乱象专项评估检查。

本次检查由市卫健委医政处联合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市院感质控中心,分成二个检查小组,每地听取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情况汇报,现场检查公立医院、民营医院各1家,重点检查以下内容:一是医疗机构是否存在超范围开展诊疗活动、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的情况,二是医疗质量管理是否执行到位,三是重点科室消毒隔离情况和医疗废物处置是否规范,四是放射诊疗场所检测防护设施及工作人员健康监护是否规范使用等。

检查评估总体情况良好,各地卫健局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工作方案,组织实施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各卫生监督所组织实施集中整治工作,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执业行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按照整治行动方案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现场检查的医疗机构,法人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依法执业不断规范,消毒隔离设施、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得到逐步完善,放射防护安全管理得到有效落实,但在检查中也发现部分医疗机构存在病历书写不规范,消毒隔离工作不到位,主要是手消剂过期、未按照要求进行物理检测等违法行为,检查人员将现场检查情况录入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当场责令有关医疗机构落实整改并将进一步立案查处。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推进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试点工作,落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系统的应用,实现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体系和管理能力信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