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浙江日报:绍兴市卫健委:改革“加速度”换患者“满意度”

发布时间:2019-11-06  09:08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看病难、看病累,曾一度是隔在医患之间的硬伤。过去,患者到医院看病,挂号需要一早到医院排队,交费需要楼上楼下来回跑,做检验得往医院跑几天……如今在绍兴,这些情况正悄然发生改变:手机上就能预约专家号;到医院看病排队的时间大大缩短;看完病回家后也可缴费……近年来,绍兴市卫生健康委积极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以信息化建设为引领,从老百姓看病就医“关键小事”入手,创新服务举措,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就医环节,让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都得到了提升。

“跑”出就医新速度

刘阿姨患有糖尿病多年,隔三岔五就要往医院跑,很多时候只是为了做个简单的血常规或血糖测量。每到医院,刘阿姨必须先挂号,由医生开具检查单后,才能去检验中心抽血化验。“挂号开单,再排队等抽血,常常半天就没了。”她说。

近日,刘阿姨来绍兴市人民医院,却发现了新变化,当她将自己的医保卡插入自助机后,屏幕上自助项目一栏多了一项“检验自助申请”。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刘阿姨在自助机上办理了血常规检查,拿着自助机“吐”出来的检查单,直接去检验中心排队,不到半小时就抽血完毕。原来,为了进一步方便患者,绍兴市人民医院通过信息化手段推出了“检验自助申请”“慢病自助续方”等服务,让传统就医方式发生了变化。

为解决群众看病的堵点难点,绍兴市卫生健康系统简化就医环节,着力打通排队的“最后一公里”。据绍兴市卫健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就医高峰期,绍兴的患者现场排队就医的时间从2018年的平均10分钟,降到了现在平均4.45分钟,可谓“医”到了关键处,“改”到了点子上。

改革的成效同样体现在细致入微的服务上。网上预约诊疗服务平台得到进一步完善,通过基层医疗机构预约平台,群众可提前3天预约上一级专家。2018年以来,全市已有58家医院并网预约诊疗服务平台,累计预约量达512万人次,日均预约达4000人次,医院挂号窗口“排长龙”现象明显减少。此外,对排队问题突出的B超、CT、核磁共振等检查,实现分时段精准预约,智慧预约率达到84.98%。

有病先看病,看完再付钱,出院结算同样可以“不用跑”。绍兴市级公立医院陆续推行了“医后付”,这意味着,病人只需看病结束后一次性付费即可。其中绍兴市人民医院更是实现了手机移动“医后付”,病人可以看完病回家后7天内在手机上支付,真正实现了掌上移动操作。

改革之“医”切中民生之“疾”,群众由衷点赞。

“跑”出“智慧”新高度

随着“互联网+医疗”的广泛运用,云影像、云续方等智慧医疗服务正不断走进绍兴市民的生活。

要让病人少跑路,势必要让信息多“跑步”。在绍兴市妇幼保健院,市民王女士用手机扫描检查报告单上的二维码,很快,CT影像及检查报告显示在了手机屏幕上。王女士说,过去看病需要提着纸袋和胶片找医生,有了“云影像”,随时随地可以调阅,尤其为远程会诊和咨询提供了便利。

一张张影像在医院间共享共阅,靠的是一个覆盖全市、互联共享的健康大数据平台。近年来,绍兴市卫健委立足大服务、大医疗、大健康,打通信息孤岛,努力实现数据开放共享,推动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目前,绍兴全市已建成医学影像、心电、病理、检验、消毒供应等共享中心27家,医生能远程读取患者的诊疗资料,避免重复检查。

为实现患者检查少跑腿,绍兴市卫健委推出健康绍兴APP,建立“诊前选医生、诊中看医生、诊后联医生”的三诊模式。截至目前,平台共有7000多名医生在线,接受群众24小时医疗咨询服务,累计回复问诊5143条。通过群众与签约医生线上互动,较好地解决了部分疾病患者跑医问药的困难,也减轻了医院门诊的压力。

在优化就医流程、创新服务方式的同时,绍兴还推出了各种贴心、人性化的便民惠民服务。

在绍兴就诊,数十种疾病都可通过日间手术完成,48小时内便完成检查、住院和手术的全过程,减少了患者的就医成本,提高了就医效率;而“出生一件事”一站式服务覆盖绍兴全市,可一站式办理6个事项4个证件,方便了新手爸妈们;绍兴市中心血站推出的“用血服务不用跑”服务,免去了献血者报销路上来回奔波的烦恼……

方便患者没有终点。绍兴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坚持便民惠民利民的原则,按照“近跑”“少跑”“不跑”的要求,持续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方法、作风贯穿于卫生健康改革发展的各领域,融入到卫生健康服务管理的各环节,不断提高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金汉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