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教育

烟草与《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发布时间:2019-12-04 09:53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问:烟草使用的全球影响是什么?

答:烟草消费是最大的可预防的死因,每年造成700多万人死亡,其中600多万人是烟草使用者或前使用者,约有89万人是接触二手烟雾的非吸烟者。这些死亡80%以上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烟草导致许多年富力强者死亡,使家庭失去其养家糊口者,使国家失去健康的劳动力。

问:什么是烟草控制?

答:答:烟草控制指采取一系列综合措施保护人们免受烟草消费和二手烟草烟雾的影响。为了控制烟草使用,各国可以:

  • 保护人们不接触烟草烟雾;

  • 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 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

  • 要求烟草包装上加贴健康警语;

  • 促进戒烟;

  • 增加烟草税;

  • 建立国家烟草控制协调机制。

烟草控制是改善社区健康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有力工具。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具体目标3.4旨在到2030年将非传染性疾病,包括心血管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癌症和糖尿病等导致的过早死亡减少三分之一。

问:什么是《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答:《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世卫组织框架公约》)是一项由国家设计的国际条约,是减少烟草导致的健康和经济负担的最有力工具。该公约于2005年生效,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具体目标3.a要求加强其执行工作。《世卫组织框架公约》是联合国历史上最迅速得到接受的条约之一。

这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公约》有180个缔约方,这意味着缔约方除其他许多措施外,尤其要采取逐步递增的行动以防止烟草消费、营销和接触。《公约》载有行之有效的减少需求和供应的核心条款,并呼吁加强国际合作。还要求缔约方保护其烟草控制措施和公共卫生政策不受烟草业的商业和其他既得利益的影响。

问:为什么国家必须实施《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答:贸易增加,外国投资,全球营销以及其他一些复杂的国际现象导致了烟草流行的全球化。随着这种流行超越国界,其控制工作需要国际合作和多边监管。

制定《世卫组织框架公约》是为了在全球范围应对烟草流行的全球化。毫无疑问,降低烟草使用和消费率将能挽救生命,而《世卫组织框架公约》则是帮助实现此目的的循证工具。

各国通过成为《世卫组织框架公约》的缔约方并在公约最具重要性的国家一级执行其各项条款,努力建立一个无烟世界,挽救数百万人的生命。(转自W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