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晚报:脑中风患者,最多一天收了11个
一护士长致电晚报提醒:春节气温变化大,情绪波动大,脑中风易高发

发布时间:2019-02-01  09:06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打了一下午麻将,中风了;坐了10多个小时长途车,也中风了……近期,市人民医院脑中风患者明显增多。昨天,该医院一名护士长致电晚报热线提醒广大市民:春节期间更要注意身体情况,避免脑中风发作。

  打了一下午麻将

  傍晚脑中风发作

  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陈秀芳告诉记者,今年60多岁的胡师傅长期在外地打工,前几天刚回到绍兴老家,闲来搓搓麻将。“送医那天,他打了一下午麻将,傍晚时脑中风发作了。”陈秀芳说,当时他正打得兴奋,突然感觉右手拿不住麻将,随即倒在地上,幸亏抢救及时,没留下严重的后遗症。

  该医院收治的另一名脑中风患者,也具有典型性。该患者也在外地打工,不久前回绍兴老家过年,“坐了10多个小时的长途车,活动少加上饮水少,结果一到家就站立不稳,摔倒在地。”陈秀芳说。

  “还有个老太太,孩子们要回家,她这几天都在忙过年的事,特别兴奋,没想到脑中风了。”陈秀芳说。

  “年关将近,中风病人暴增,每天加床溶栓是标配了。各位亲朋好友,你们健健康康,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支持。”1月30日一大早,陈秀芳在微信朋友圈发出这样一条信息。

  为什么发出这样的感慨?很多朋友跟帖问道。

  “急诊室每天要接收五六名脑中风患者,临近春节更多,最多的一天收治了11名。”陈秀芳解释说,春节临近,很多人少不了聚餐、饮酒、熬夜,容易出现暴饮暴食、睡眠不足、情绪激动等情况,这些恰恰是脑中风的发病诱因。病情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脑水肿,需要进行开颅手术。

  陈秀芳表示,很多人盼着过年,但像他们这样的医护人员却很怕过年。“每到春节假期,因脑中风来医院的人就特别多,我们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她说。

  春节属于高发期

  牢记两个“120”

  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脑中风是一种老年病,但近年来有年轻化的趋势。陈秀芳介绍,以前脑中风多见于六七十岁的人群,随着糖尿病、高血压等患病人数增加,中青年脑中风的发病率也在上升。

  一组数据显示,在我国每12秒就有1人发生中风,每21秒就有1人死于中风。引起脑中风的因素有年龄、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饮酒、肥胖等。而这些致病因素,很多都会在寒冷的冬春季节显现出来。

  “春节期间,一是疲劳,另外就是应酬比较多,喝酒和高脂、高糖、高盐的饮食,都是脑中风病最常见的危险因素,易使体内的血脂和血液黏稠度增高,中风的风险也随之增加。”专家说,春节期间,大家情绪波动大,也易引发脑中风。此外,气温变化大或气压明显变低时,脑中风病例也会增加。

  春节如何预防脑中风?“注意保暖很关键,比如早晨醒来先‘赖会儿床’,在被褥中活动活动身体。”陈秀芳说,洗脸、刷牙要用温水,特别是如厕时穿着应保暖。洗澡时,等浴室温度上升后再入浴。

  春节时不能光要“风度”,早晚要注意及时添加衣服。房间要经常通风,特别是多人聚会之后,室内容易聚集细菌、病毒。

  “适当运动,减少熬夜,这两点要特别注意。”陈秀芳说。

  脑中风发病时有明显的症状,关键时刻要牢记两个“120”。“一个‘120’是指发病赶紧叫救护车;另一个‘120’提示症状判断:“1”是看面部是否出现口脸歪斜,“2”是看双侧肢体是否对称,“0”是指聆听是否出现语言不清的情况。”陈秀芳说,出现上述症状时,如果在4.5小时的黄金抢救时间内送医,会大大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此外,有高危因素的人群应管理好自身的血脂、血糖和血压情况,超过60岁最好每年做一次血管评估。



来源:绍兴晚报     作者:记者 陈乙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