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冬季骑电动车“三要”“四不要”

发布时间:2019-02-11  09:2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冬季骑电动车要兼顾保暖和安全两方面,切记“三要”和“四不要”。

三要

要戴头盔

头盔不仅可以防风保暖,在关键时刻还可以保护你的头部不受重击的危险,冬天佩戴电动车头盔骑行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要注意防寒保暖

选择戴分指的手套,这样可以更加灵活地控制车龙头和手刹,提高出行的安全性;戴上护膝,可以更好地预防“老寒腿”;佩戴围巾,最好长度保持在腰部以上。

要检查电瓶、刹车、轮胎等部位

冬季电动车的电量容易消耗,为了防止电动车在行驶时突然没电,所以一定要提前充足电备足电量;同时要保证电动车刹车灵活,制动有效;冬季路面结冰湿滑,如果车胎已经出现磨光现象,需要换成深花纹的轮胎,以增强摩擦力。

四不要

不要酒驾或在吃某些药后开车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然而,有部分人却存在着另一种误解:认为“喝酒后骑电动车不算酒驾”。其实从驾驶行为上来说,驾驶电动车和驾驶机动车,在醉酒状态下反应时间、速度还有控制能力都会降低,所以是一样危险的。另外,服用某些药物同样对骑行行为有影响。服药时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特别是禁忌症和副作用等,切不可因为是骑电动车而放松警惕。

不要加装雨棚或“固定的”防风被

雨棚会提高横向刮擦的概率,风吹在雨棚上反而会让车身不稳,甚至左摇右晃,不利于操控车辆。最近,“固定的”防风被非常流行,但是一旦侧翻摔倒,驾驶者双手无法及时抽出支撑平衡,头部先着地可能性增大,容易发生大意外。

不要使用电子设备

骑车者在道路上通行时,不要打手机,单手操作危险大。也尽量不要佩戴耳机,因为耳机中的声音不仅会分散自身注意力,影响其接收周围的汽车、行人等提示声响,而且细小的耳机线在拉紧后有很大伤害力, 一旦发生事故后缠绕身体,尤其是颈部,后果将不堪设想。为了道路交通安全骑电动车切勿使用电子设备。

不要高速行车

冬季温度低,地面摩擦系数降低,高速行车时的刹车距离要比夏天长,而且冬季骑车者衣着较多,高速行驶时,遇到紧急的情况,很容易因为惯性太大导致车辆失控。如果你用不超过20km/h左右的速度行驶,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以及时反应过来。

摘自徐汇健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