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晚报:社区医院引进流感抗原检测 鉴别流感只需15至20分钟

发布时间:2019-02-15  09:28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通过咽拭子在患者咽峡部采取标本,短短15至20分钟,就能初步明确是否患了流感。今年1月份,越城区东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引进并开展流感抗原检测项目,使流感患者能得到快速准确的诊断和治疗。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行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据东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关人士介绍,从去年11月以来,持续一个多月的冰冻雨雪天气,使得流感的防控形势更为严峻。“每天前来就诊的发热患者达150人次左右,很多都是家长带着孩子刚看过儿科后,自己又跑去看内科(发热门诊)。”有关人士表示,因流感与普通感冒初起症状相似,原先光靠血常规、CRP等常规检测手段,很难判定是否为流行性感冒。

  该中心门急诊科主任介绍,尤其是一些老年重症以及婴幼儿患者,血象和CRP往往升高不明显,对临床诊断及鉴别诊断不能提供有效诊断依据。据了解,流感抗原检测为进一步确诊提供了依据,能提前对流感患者进行干预治疗,及时控制疫情大面积的传染。

  据统计,该项目今年1月份开展以来,方便了基层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诊。截至目前,已检测约620人次左右,初筛阳性率34.8%左右。2月份的初筛阳性率相比1月份有了大幅下降。

 

 

 

来源:绍兴晚报    作者:记者 严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