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晚报:同事们为何都叫她“鸡蛋护士”?

发布时间:2019-04-15  14:1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多嚼嚼再咽。”“来,喝口水。”昨天上午8点左右,绍兴市中医院护士长林红正给她的“老宝贝”王漱雅喂鸡蛋。老人白蛋白偏低,需要吃鸡蛋补充,林红知道后就每天带煮鸡蛋来。这件事很快在医院传开,林红也得了个“鸡蛋护士”的称号。

  每天带煮鸡蛋上班

  40岁的林红是市中医院外科十三病区的护士长,上班前,她都要煮3个鸡蛋,一个给女儿,一个给自己,还有一个带到医院,给王漱雅老人吃。“坚持20多天了,每天带一个。”负责护理老人的杨阿姨说。

  为保证老人吃上热鸡蛋,林红还特制了一个小袋子,袋子内壁有一层绒。“我先给鸡蛋包裹上纸,再装进袋子里。”她说。

  林红用汤匙先将鸡蛋碾碎,再一勺勺喂进老人嘴里。“这是土鸡蛋,反正我们娘俩也要吃,就(给老人)顺带煮一个。”林红说,老人被查出白蛋白偏低,吃鸡蛋可以补充,“你看,之前(老人)脸色很难看的,现在红润多了,连黑头发都长出来了。”

  “我们现在都叫她‘鸡蛋护士’,事情不大,但坚持那么多天却很不容易。”同事罗娟说。

  88岁的王漱雅患有尿潴留,尿液不能正常排出,需借助导尿管引流。这种病很痛苦,2年多来,老人反复住院。“老人很可怜的,她没结过婚,老了住在敬老院。”林红说,除了办理出、入院手续,很少有人来探望老人。

  王漱雅皮肤很白,穿着整洁,记者问她话,她害羞地笑笑,不作答。林红问她话,她才小声回答。“老人从小就有智力障碍,智商仅有6岁小孩的能力。”林红解释说。

  “身上穿的衣服也是林护士送的,这样的护士我是第一次见到。”杨阿姨说。

  “我就是看不得别人苦。”林红解释说。

  林护士有两个“宝贝”

  53岁的屠关兔和王漱雅同住一个病房,他也患有尿潴留、智力障碍。和王漱雅一样,他也收到了林红送的衣服。杨阿姨打开了一个柜子,记者看到,里面叠满了衣服,有棉毛衫、棉毛裤,有毛衣、夹克。“大部分是我和老公穿过的旧衣服,还有一些是网购的。”林红笑笑说。

  “王老太衣服脏了,她也拿回家洗好。”杨阿姨说。

  林红很忙,午饭经常在病区吃,“她每次都会多买点饭菜,分给两位老人吃,她真是把两位患者当宝的。”罗娟说。

  “宝贝”生日那天,林红总不忘买枝鲜花。到元宵节,她会准备汤圆,中秋节就买点月饼……传统佳节该有的食物,她一样都不落下,送到病房让两位患者也尝一尝。

  最近3年的春节,屠关兔刚好都住院,第一个春节是家人接回家过的,后面两个他不肯回去了。“虽然智力低下,但他知道林护士对他好,他喜欢留在这里。”罗娟说,平时和他聊天,他都笑呵呵的,一旦说到出院的事,他就很不高兴。

  “能力范围内,我都尽量帮”

  最近,市中医院收到了一封表扬林红的信,信的落款为远在贵州的一对老年夫妻。信中写到,5年前,这对夫妻来绍兴旅游,老太太摔了一跤,造成锁骨骨折。老人住院期间,林护士给她买睡衣,还帮忙洗被子。“事情过去很多年了,每次想起来,就觉得感动。”信中这样写道。

  刘阿姨曾是该医院的保洁员,她也很喜欢林红。“我之前在骨科病区工作,刘阿姨也在那保洁,知道我要换到外科病区,她也要求跟过来。”林红说。有一次,刘阿姨生病住院,是林红推着她去做的检查。

  一位金姓老人膝关节病反复发作,林红得知老人家境贫困的情况后,专门网购了一台助步器送给她;得知一位截瘫病人无力买药,林红自掏腰包给他买药,每月一次准时送药上门。

  又一位截瘫病人住院时大便失禁,也是林红帮着清理的。“说实话,我爸住院我都没替他清理过,这是头一次。”她笑笑说。

  林红说,她做护士已经20年了,到底帮过多少人,她也记不清了。“我也是苦出身,在我小的时候,我爸生过一场大病,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这记忆太深了,我告诉自己,在我能力范围内,能帮的都要尽量帮。”林红说。

 

 

 

来源:绍兴晚报    作者:记者 陈乙炳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