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为抽屉里的专利找到出路
绍兴日报:市卫健委搭建平台促进医学创新项目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19-04-05  13:46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昨天,绍兴市人民医院院长郭航远研发的一套“防辐射服减压装置”,被袍江一家医疗用品公司相中,双方通过签约完成项目转让。接下来,该公司将把这套“防辐射服减压装置”产业化。

这是昨天市卫健委组织的首届卫生健康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上的一幕。结合全市上下正在开展的“三服务”活动,聚焦企业、基层和群众需求,市卫健委把全市医研企相关负责人请到一起,以专利成果路演和需求座谈会的形式推进卫生健康成果转化,服务产业、服务临床。在昨天参加路演的11个项目中,有8个项目当场完成意向签约。

过去医护人员进行介入放射手术时,需要穿戴铅制的防辐射服以进行屏蔽防护。但铅制防辐射服较重,穿在身上不方便,并成为造成介入医生颈椎和腰椎病的直接原因。郭航远研发了两项专利,让这件衣服可移动、可悬挂或者可拆卸调节。“项目一旦产业化,肯定是医生们的福音,而且市场前景看好。”现场,来自袍江的绍兴奥耐特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祝军伟一眼便相中了这款装置。

对接会上,来自市外的一些医药公司也来寻找好的创新项目。杭州奥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一下子“点”走两个路演项目,一个是智能安全发药车,一个是医用利器回收桶。这两个项目,也是绍兴的医护人员平时在给病人护理中发明的,目前都已申请专利,能够有效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安全。

“现在有了对接会这样一个平台,项目就可以实现成果转化。”绍兴第二医院一位负责人说,他们医院的医护人员这三年内就有100多项专利产生,但后来都变成了一本本证书放在抽屉里,没有实现其真正的价值。现在在卫健部门牵头下,项目可以实现落地,激励医护人员科教创新。

据了解,为方便医院、研发机构和企业实现医学创新项目的成果转化,前期,相关部门在全市各家医院内梳理出500多个专利项目。这些项目,大部分源于平时的临床工作,为实用新型专利。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以此次对接会为契机,通过搭建平台深入推进“三服务”,可以更高效地实现医卫单位与药械企业科技工作的深度融合对接。接下来,依托这个平台,更多的医企项目和需求还将谈成一批,展示一批,并转化一批。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汤桂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