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四月健康提醒】四月,请务必提防这些疾病!

发布时间:2019-04-09  15:44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四月的浙江已进入春天,天气逐渐转暖,但是昼夜温差仍然较大,浙江省疾控中心提醒您及时增减衣物。四月是呼吸道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的高发时期,请注意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清明小长假,很多人都选择外出旅游,外出时除了注意饮食卫生外,还要预防意外伤害,尤其是猫、狗等动物咬伤。

 

    健康提醒之一:

    野外踏青,预防犬伤和食物中毒

 

    狂犬病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人兽都可以感染。该病主要通过动物咬人时牙齿上唾液中的狂犬病毒侵入人体而致人感染发病。狂犬病一旦发病,病死率几乎为100%

    春季是动物发情季节,再加上外出郊游踏青与动物接触的机会增加,省疾控中心提醒您加强防范。家长外出时要看护好儿童,尤其在流浪犬、猫经常出现的地方要做好防范措施,一旦被狗、猫等动物咬伤,要及时用肥皂水冲洗,并立即前往犬伤门诊全程注射疫苗。

 

    食物中毒

    采摘食用野菜须谨慎,防止食物中毒发生。四月春暖花开,气温适宜,许多居民喜欢外出踏青采摘野菜。因野菜散落在野外,难免与杂草、毒草混在一起,需要仔细鉴别。采摘野菜时因疏忽大意或采摘陌生野菜,有时会误采有毒植物。因此在采摘野菜时应仔细鉴别,不要食用陌生野菜,遇到不认识或难以辨别的野菜切不可盲目采食,避免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健康提醒之二:

    气温多变,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四月份浙江的气温仍然会出现时寒时暖、昼夜温差较大的情况,也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月份。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传播,学校、幼托机构等集体单位容易出现暴发疫情,常见的包括流感、麻疹、腮腺炎、风疹、水痘等。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最重要手段

※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应注意保持室内开窗通风、空气流通,少去人口拥挤、空气流通较差的公共场所;

※古训“春捂秋冻”,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尤其是老人和小孩,不要急于减衣,气温骤降时,要及时添衣。适量运动,增强体质;

※合理营养,注意多饮水,多吃蔬菜水果。

 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腮腺炎、风疹和水痘的最有效手段,家长应及时给适龄儿童进行预防接种。特别提醒学校及幼托机构做好晨午检工作,对发病学生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

 

  健康提醒之三:

  做好个人卫生,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手足口病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由诺如病毒属病毒引起的腹泻,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因。主要临床表现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症状,也可有头痛,寒战和肌肉痛等。每日腹泻多达4-8次,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黏液脓血;儿童呕吐普遍,成人患者以腹泻为多。诺如病毒传染性强,患病期和康复后三天内是传染性最强的时期,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托儿所、敬老院等处引起集体暴发。

 

  手足口病

  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5岁以下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儿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一周左右可自愈。少数患儿可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脊髓灰质炎样麻痹、呼吸道感染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可发生死亡。预防重症手足口病可以接种EV71疫苗,通过疫苗接种尤其可以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

 

  由于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和手足口病并无特效药物治疗,因此注意个人卫生、避免接触病人是最重要的预防措施。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饭前、便后和加工食物前和照顾婴幼儿前都要彻底洗手,洗手要在20秒以上,用肥皂流水彻底把手清洗干净。

※注意饮食卫生: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不生吃或半生吃海产品,不喝生水及生熟混合水。

※做好环境消毒:托幼机构、学校等应严格进行校内环境消毒工作,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报告。建议食品从业人员连续2次诺如病毒核酸检测阴性后重新上岗。

 

最后提醒大家,在清理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患者的呕吐物时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因为清理呕吐物时飘起的扬尘含有诺如病毒,容易通过气溶胶经呼吸道传播,一旦处理不当就很容易引起感染暴发。因此在处理患者呕吐物时要疏散身边人群,处理人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处理完还要洗手。

 

摘自: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