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
警示图形上烟包中国还在等什么?

发布时间:2019-05-13  09:4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公约》在我国生效已13年了。13年来,我国控烟履约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诸多遗憾。其中之一就是,警示图形依然没有上烟包。相反,我国烟盒上却印着名山大川、名胜古迹等漂亮的图画。

“漂亮”的烟盒包装成为烟草业营销广告的阵地,对青少年影响巨大。一项针对成人吸烟率最高的6个国家(包括中国)调查显示,近90%中国儿童能识别至少一种卷烟商标,在6国中比例是比较高的。在北京的一项青少年调查显示,仅有6%的被调查者知晓烟草的具体危害,而93.4%的学生最少能列出1种烟草品牌,最多者能列出9种,平均为3种。

国内外的研究已经证实,大幅图文健康警示是直观、广泛、有效的健康教育方式,有利于人们认识烟草危害,有利于吸烟者戒烟。而且烟盒上的警示图形效果不限于吸烟者本人,对于周边人群也有一定的影响,相当于一幅幅流动的控烟画。按2016年卷烟销量计,相当于印制2350亿幅健康教育宣传画,日吸1包烟者每年取烟盒7000余次。不仅有助于使青少年、妇女、儿童远离烟草,并且有助于改变送烟、敬烟陋习、消除烟草包装的广告效应和削弱烟草吸引力,是政府实行健康优先政策的体现。

烟盒上采用大幅图形警示是国际趋势。截至2018年底,采用图形警示包装措施的国家/司法管辖区已达118个,覆盖世界人口58%。中国周边的20个国家,已有15个国家都已采用了图形警示,且尼泊尔、泰国、印度等国家的警示图文面积均达到了85%~90%。香港于2017年6月通过了卷烟包装扩大使用警示图片的法律规定,明确卷烟包装必须将警示图文面积扩大至85%,并要求轮换使用12种警示图片。

遗憾的是,至今我国卷烟烟盒上尚未使用警示图形,而且内外有别———我国出口到国外和港台地区的卷烟,多根据《公约》和当地法律法规要求标有大而醒目的图形警示。这种采取双重标准的做法,受到了专家和公众的质疑。根据2018年加拿大癌症协会发布的烟草包装健康警示国际排名报告显示,2018年对206个国家/地区卷烟包装健康警告进行国际排名(共160,有并列),中国大陆排到第122名,明显落后周边国家。

2006~2015《国际烟草控制政策评估项目(ITC项目)中国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公众、甚至吸烟者对更强有力的烟草控制政策表现出很高的支持度。这些政策包括全面的无烟法律、图形健康警示和全面禁止烟草广告。2013年~2015年间,2/3的吸烟者(67%)和非吸烟者(75%)支持使用图形健康警示。

由此来看,警示图形上烟包不仅符合国际趋势,也有较高的民意支持,实施已时不我待。

(来源:胡大一 人民政协报 2019-03-07期14版)

(作者系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会长、著名心血管病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