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日报:“出生”这件事 一次都不跑
市妇保院推出生育服务一站式多证联办

发布时间:2019-05-31  11:46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昨天上午,绍兴市妇幼保健院“生育服务多证联办中心”内,市民田先生不到1个小时便拿到了女儿的出生医学证明、接种证、市民卡及出生户口登记本等4本证件。“一次都不用跑,就能办好这么多证,真方便!”

田先生体验到的,是我市新推出的一项“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助产机构内完成“出生一件事”,实现一次都不跑。昨天起,市妇保院作为全市首个运行点,在多个部门的支持下推出了生育服务一站式多证联办服务。

孩子一出生,需要办理各种事项和证件,最基础的便是《出生医学证明》申领、新生儿落户、医保参保、医保缴费、市民卡申领、预防接种证办理等,这在过去,至少需要跑医院、镇街派出所、镇街便民中心或社区居委会、银行、市民卡服务网点、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6个地方,才能最终拿到4本证件。如今,市民可以在一个地方、一小时内办完所有证件。

市妇保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25%、越城区90%的新生儿均在该院出生,为了努力实现家长办证时少跑、近跑、不跑,首个“出生一件事”服务点选在了市妇保院。目前服务对象暂限为父或母为越城区户籍,且拟落户在越城区的市妇保院新生儿。接下来,到6月底前,全市各区、县(市)将至少有1家设产科医院也能提供“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服务。9月底前,设产科县级医院均将实现该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一站式多证联办服务还将为新生儿带来一项福利。越城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政策,新生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在出生2个月内办理的,从出生之日起享受当年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出生2个月后办理的,则从缴费当月起3个月后享受待遇。也就说,“出生一件事”及时办理,新生儿还可提前5个月享受医保“福利”,家长和孩子均受益。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汤桂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