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链接
绍兴晚报:“爱眼日”连续4年聚焦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
我国近视率和总量居世界第一,如何预防近视?一起听听眼科医生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5-31  08:53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明天就是“六一”儿童节了,孩子们在舞台上欢歌笑语,在游戏中奔跑嬉闹,这都有赖于一双明亮的眼睛,让他们能感受外界刺激,了解世界,发展自己。眼晴是心灵的窗口,须细心呵护才能保持明亮、健康。可现实情况不容乐观。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和总量居世界第一。预计到2020年,我国5岁以上人口的近视率将增长到51%左右,近视人口将达7亿。高度近视人群将达4000万-5000万左右。

今年6月6日是第24个全国“爱眼日”,主题是:“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健康,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这已经是自2016年以来我国连续4年将爱眼日主题聚焦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足见问题之紧迫。   

在绍兴,青少年近视问题也很严峻。近视不仅是个体健康问题,也已成为严峻的社会公共卫生问题。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如何有效地预防及控制近视?一起来听听眼科医生的建议。

市中医院眼科团队为元培幼教集团灵芝幼儿园的小朋友做视力筛查

 

 

降低近视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目前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重度化的严峻趋势,已经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重视。今年,国家教育部、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起草《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其中提到,到2030年,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同时,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连续3年下降的地方政府和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

今年4月22日,浙江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的意见》公告,引起了广泛关注。其中提到,制定在校生近视监测制度,确保各中小学、幼儿园每年开展1-2次视功能和视觉健康检查,逐步建立儿童青少年视觉健康电子档案,一人一档,并随学籍变化转递,学生近视及变化情况如实记录并反馈给家长或监护人。

由此,多部门联合开启防控“小眼镜”继续增加的序幕。

今年5月,由市卫健委牵头,市眼病防治中心成员单位: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等4家医院积极参与、牵头开展的我市儿童青少年视力筛查工作在陆续推进中,很多家长在收到筛查结果异常报告后,纷纷到医院复查。

经常“眯缝眼”,往往已经近视

“我们家(孩子)去年(视力)还是5.0,现在怎么只有4.5?小朋友平时很少看电视,也很少玩电子游戏,就是看书、写作业而已,怎么一下子就近视了?”一位带着8岁男孩来检查视力的妈妈,焦虑地询问医生。

每到双休日,在绍兴市中医院的眼科诊室里,医生们都特别忙碌,诊室内和通道上挤满了孩子和家长。

“家长们感觉意外,原因还是没有定期到医院眼科检查。”市中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任钰萍指出,0至6岁的小孩处于视觉发育期,建议儿童从3岁开始就由正规医疗机构建立眼屈光发育档案,及早发现近视的苗头,及时发出预警信号,青少年儿童至少每半年到正规医院眼科做一次全面眼健康检查。 

任钰萍告诉记者,“近视成因分为先天因素和环境因素,受遗传、学业负担、生活方式、饮食等影响。小朋友一旦被确诊为近视,就无法回去了。因此,家长们要做的就是及时采取必要的干预措施,避免或延缓近视发生;孩子一旦确诊为近视,需在医师指导下进行人工干预和矫正,以免近视度数加深。”

“门诊中,也有家长不以为然,认为大不了以后不从事对视力有严格要求的职业就可以。其实,近视后如果不加以科学的干预,孩子每年的近视度数会增长得很快,而近视度数超过600度时,常伴眼部病理性改变,引起视觉损害甚至致盲,比如增加视网膜脱离等风险。因此,高度近视眼需常规进行眼底检查并定期随访,以及时发现、治疗并发症。”任钰萍说。

近视后足矫配镜,建议全天佩戴

“生活中,有的家长认为孩子既然近视了,只要配个眼镜就好了。其实青少年和儿童眼内睫状肌调节能力较强,必须进行睫状肌麻痹验光,即通常所说的散瞳验光,根据散瞳验光结果进行科学、专业、合理的配镜。然而很多家长都对散瞳有疑虑。”任钰萍解释,睫状肌麻痹验光是国际公认的诊断近视的标准,通过药物使睫状肌充分麻痹,从而使验光结果更客观、准确、可靠,建议12岁以下、尤其是初次验光的儿童青少年进行散瞳验光。由于瞳孔散大和调节麻痹,患儿短暂出现畏光和视近困难,均属用药后的现象,家长不必紧张。可在散瞳后减少近距离用眼,避免强光刺激。

还有的家长担心,孩子一旦戴上眼镜就摘不下来了,而且度数会越戴越深。对此,任钰萍解释,如果是真性近视,不戴眼镜只会让眼睛始终处于疲劳状态,不仅不会降低度数,还会导致近视度数增长过快。

“眼睛变凸不是眼镜惹的祸,而是随着近视的发展,后眼轴不断增长,逐渐变凸。近视度数的加深与戴眼镜没有关系。原因是:随着孩子生长发育,眼轴不断增长;再加上用眼负担加重;以及不正确的用眼习惯等。一般在生长发育期内,一年增长的速度是100度。戴眼镜后视觉质量提高,用眼疲劳改善,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近视的发展。”任钰萍说,家长的另一个误区是,纠结近视眼镜配镜度数的深浅问题,经常有家长与医生商量,能不能配度数低一点的眼镜?其实,国内外很多研究已表明,与足矫配镜相比,近视欠矫配镜更容易导致近视增长。因此,建议青少年配镜应该尽量足矫,且全天候佩戴(尽量不要拿上拿下)。

任钰萍还提醒,近视不单是一种问题,视物不清楚除了屈光不正,还可能有其他眼部问题。因此,到正规眼科医院做全面的眼部检查很重要。

用这些方法,可延缓近视加深

缺乏户外活动、越来越宅、常吃高糖分食物等不好的生活习惯,对孩子的眼睛也是一种无形的伤害。

“研究显示,每天做2小时以上户外活动,可以预防近视发生。因为太阳光可以刺激大脑分泌多巴胺,加固巩膜,对近视的防控有很好的作用。”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徐永根建议,户外活动要从小抓起,从幼儿阶段开始。无论多云还是阴天,只要是白天时间,都可以开展有效的户外活动。就学生而言,课间尽量离开教室,保证有足够的户外活动时间。尽量把室内体育运动转移到户外场所进行。

徐永根表示,近视防控的这“三件宝”,是目前国内外公认的。首先是户外运动。其次是低浓度阿托品眼药水,不过目前国内还没有。第三是角膜塑形镜,也就是俗称的OK镜。大量的临床研究表明,8岁以上儿童,长期配戴角膜塑形镜可延缓青少年眼轴长度进展约0.19毫米/年,是目前眼科界公认的有效的防控近视手段。当然,医生会根据每个孩子眼睛的个体情况,进行个性化的近视治疗。

徐永根建议,保护孩子的视力,家长要以身作则,在家不要老是盯着电脑和手机,以免孩子跟着效仿;饮食上要均衡,不要偏食,增加含维生素A、D、钙、铬的膳食;同时保证青少年每天充足的睡眠时间,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精神愉快,开朗乐观。同时,要养成良好的阅读和书写习惯,即尽量减少近距离阅读、书写的持续时间,每间隔20分钟左右远眺(20英尺即5-6米外的远方)20秒左右。养成良好的阅读和书写姿势,即一拳一寸一尺。尽量不用或减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使用时间。

任钰萍表示,中药防控近视历史悠久,临床证明中西结合防控近视效果更佳。绍兴市中医院眼科一直致力于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防控工作,有一套完整的检查流程及行之有效的治疗方案,让近视者“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首诊患儿需进行视力、裂隙灯、眼底等一般检查,以排除各种眼病,如先天性白内障、眼底病等;同时进行角膜曲率、眼轴长度、双眼视功能等特殊检查,以明确近视程度,制定不同的治疗方案。市中医院眼科充分发挥传统医学的优势,采用中药调理脏腑功能及针刺改善眼部气血、消除眼肌疲劳,标本兼治,防控近视。

 

 

 

来源:绍兴晚报        作者:记者 潘秀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