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慢性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慢性病

烟草影响肺部健康

发布时间:2019-06-18 09:42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烟草对人们肺部健康的负面影响,包括从癌症到慢性呼吸系统疾病。

  ·肺对所有人的健康与福祉起着根本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和全球合作伙伴,希望借此一年一度之机宣传烟草使用的有害和致命影响,并劝阻使用任何形式的烟草。下面我们给您总结一下吸烟对常见呼吸系统疾病的影响。

  肺癌

  肺癌是人类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吸烟是肺癌发生的首要危险因素。早在20世纪50年代,国际上就开展了关于吸烟与肺癌因果关系的研究,最著名的是一项长达50年的针对逾3万名英国男医生的研究,结果充分证实吸烟与肺癌发生关系密切,吸烟量愈大、吸入肺部愈深,患肺癌的风险愈大。后续不同时期开展的多个国内外流行病学研究也再次证实了这一结论。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从1964年开始发布关于烟草问题的《美国卫生总监报告》,广泛收集世界开展的流行病学研究和实验研究数据,指出90%的男性肺癌死亡和80%的女性肺癌死亡与吸烟有关。戒烟可以降低肺癌的发病风险,戒烟时间越长,肺癌的发病风险降低越多,戒烟10年后肺癌风险可降至吸烟者的一半左右。

  慢阻肺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呼吸系统常见慢性疾病,患者的肺功能逐渐减退,严重影响劳动力和生活质量。目前中国2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人数已达9990万。吸烟是国际公认的最主要的慢阻肺环境危险因素,对慢阻肺患病率和病死率的影响远远超过其他因素。吸烟者的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开始吸烟年龄越小,慢阻肺的发病风险越高,且女性对吸烟更为敏感。戒烟是预防慢阻肺发生的关键措施和重要干预手段,已经被证明可以减慢肺功能下降的速率,延缓病变进展,从根本上改变慢阻肺的自然病程;戒烟后的慢阻肺患者咳嗽、咳痰、喘息等症状减少,住院率和死亡率降低。

  哮喘

  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也是一种常见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目前哮喘的患病率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全球至少有3亿哮喘患者,仅中国就有患者约3000万。各个时期的流行病学研究均证实,吸烟与哮喘显著相关;尤其对于青少年,吸烟可以导致健康的青少年出现喘息症状,且吸烟年限越长、吸烟量越大,出现喘息症状的风险越高。吸烟还会影响哮喘控制,临床研究发现吸烟的哮喘患者发作更频繁、吸入激素的用量显著增加。戒烟之后气道炎症改善,哮喘的发病风险降低,患者症状减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呼吸系统感染

  呼吸系统感染包括由于细菌、病毒、支原体等多种病原体导致的上呼吸道感染及肺炎。吸烟可通过降低呼吸道的抗病能力,使病原微生物易于侵入和感染,增加呼吸系统感染的风险。研究发现不论是对于感冒、社区获得性肺炎等常见病原体的感染,还是流感、军团菌肺炎等特殊病原体的感染,吸烟者的发病风险均升高。

  肺结核

  尽管全球对结核病实施各种防治措施后肺结核的发病率及死亡率明显下降,但结核病仍然是全球十大死亡原因之一。吸烟者发生结核病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1.27~5倍,不论是主动吸烟还是二手烟暴露都会增加患结核病的风险,且患病风险与吸烟量及烟龄呈剂量-反应关系,即吸烟量越大、烟龄越长,患病风险越高。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指出,吸烟是结核病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可使患结核病的风险增加2.5倍以上,全球范围内20%以上的结核病可归因于吸烟。吸烟还会导致肺结核病情的进展、增加肺结核的死亡风险,对预后产生不利影响。

  肺栓塞

  肺栓塞是以各种栓子阻塞肺动脉系统为发病原因的一组疾病或临床综合征的总称,包括肺血栓栓塞症。急性肺血栓栓塞症为内科急症之一,病情凶险;慢性肺血栓栓塞症早期无明显症状,但经过数月至数年可引起严重的肺动脉高压。国内外研究均发现,吸烟增加肺血栓栓塞症的患病风险,且吸烟支数越多、烟龄越长,发病风险越高。其机制可能与吸烟增强血小板的聚集性、吸烟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吸烟抑制纤溶作用等有关。

  睡眠呼吸暂停

  睡眠呼吸暂停临床上表现为打鼾,且鼾声不规律,患者自觉憋气,甚至反复被憋醒,常伴有夜尿增多,晨起头晕、头痛和口咽干燥等一系列症候群。睡眠呼吸暂停是一种全身疾病,慢性负面影响包括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吸烟可以通过影响睡眠结构、影响上呼吸道肌肉和神经反射、增加上呼吸道炎症等多方面机制,导致睡眠呼吸暂停的发生。戒烟可以改善患者的睡眠质量,使患者打鼾等症状减轻、夜间缺氧减少。

  间质性肺疾病

  烟草烟雾中的数百种有害物质可作用于整个呼吸道,造成气道、肺实质和肺间质的损害,除上述常见疾病外,近年来吸烟与间质性肺疾病的关系得到日益重视。吸烟与呼吸性细支气管炎相关间质性肺疾病、脱屑性间质性肺炎、特发性肺纤维化等多种间质性肺疾病明确相关。尤其在肺纤维化合并肺气肿综合征、肺朗格汉斯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的患者中,吸烟者占90%以上,戒烟是相关间质性肺疾病的关键防治手段,单靠戒烟即可延缓或阻止疾病进展。

  综上所述,吸烟与多种呼吸系统疾病明确相关,戒烟是防治呼吸系统疾病的关键措施。而吸烟成瘾是一种慢性疾病,往往需要专业的戒烟治疗。如果吸烟者需要戒烟帮助,推荐拨打全国专业戒烟热线400-808-5531,或前往医院的戒烟门诊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