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

卫生监督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卫生监督

奏好工作三部曲 扎实推进职业卫生监督执法

发布时间:2019-07-23 08:42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根据我市机构改革方案,职业卫生现场监管职能于今年3月由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调整至卫生健康委员会,为进一步落实《职业病防治法》、《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我市奏好工作三部曲,扎实推进职业卫生监督。

一是重基础: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主动与原安监部门沟通联系,提前衔接,确保工作不脱节、不错位,认真梳理移交本底资料,分清轻重缓急,组织执法人员深入企业,掌握辖区内用人单位行业分类、危害因素种类、接触有害因素劳动者数量等基本资料,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为下一步执法工作打下基础。

二是强宣传:通过《职业病法》宣传周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等多种方式,开展“一十百千万”系列活动,即举办一期执法业务培训、开展十场专题宣教活动、组织百名执法人员走进企业、指导千家用人单位规范管理、印制万册宣传读本发送工人,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为载体,指导压实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体,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病防治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职业卫生法律法规和防护知识知晓率。

三是抓执法:结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开展尘毒危害专项工作,我市先后开展以“用心用情三服务,走进企业护健康”为主题的“卫健执法二号行动”、以“夏季保健康”为主题的“卫健执法三号行动”,对矿山、冶金、建材、化工等行业开展尘毒危害专项执法和对高温高湿作业的用人单位开展防暑降温专项检查,有效启动职业卫生执法工作,职能承接后全市共依法查处违法企业32家,罚款金额77.89万元,其中对一家安排职业禁忌的劳动者从事有害作业岗位处罚20万元,抓紧落实职业卫生执法进度、力度,得到国家、省的好评和肯定。

下一步,我市将有序组织开展对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的职业卫生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提高用人单位的法律意识和职业防护意识。将根据职业病危害风险和企业信用风险程度高低采取差异化的监督执法措施,实行分级分类监督,提高监督执法效能,将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