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

卫生监督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卫生监督

我市开展浙江省学校卫生执法实训基地国家班与省骨干班

发布时间:2019-07-05 10:06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2019年7月,浙江省学校卫生执法实训基地国家班与省骨干班同时在绍兴新昌开班。今年的实训基地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首批来自新疆、西藏、青海三省的40多名一线学校卫生执法人员跨越几千公里,不远千山万水,齐聚绍兴新昌,参加浙江省学校卫生执法实训,学习交流学校卫生执法经验。

实训前,绍兴市卫生计生监督所联合新昌县卫生监督所精心备战各项实训培训事宜,为远道而来的各位学员准备了一场“饕鬄盛宴”:

一是学习课程准备。经过几个月的精心准备,实训基地为各位学员准备了丰富的学习课程,从学校卫生执法理论讲解到现场实战实训演练,课程安排涵盖了学校卫生执法所需的方方面面,邀请国家首席学校卫生专家与浙江省首席学校卫生专家为学员授课,努力为学员带来一次全面的学校卫生执法知识之旅,并为学员相互交流,相互提升提供机会,为新疆、西藏、青海输送一批拉学校卫生执法骨干精英。

二是后勤保障准备。实训前,主办方为学员实训期间的食宿等后勤进行统筹安排,为学员能够安心学习创造良好的条件。由于国家班学员来自新疆、西藏、青海三省,其中部分学员有着特殊的饮食习惯,实训基地为这些学员准备了符合当地习俗的饮食,尽最大可能,保障学员的学习生活。

实训中,针对学校卫生执法不同内容,从总体到细节,从监督指导与查处违法行为,对学员授课讲解。各位学员积极与授课专家互动,交流学习心得,解答各学员在学校卫生监督执法中所遇到的问题,让来自新疆、西藏、青海三省区的学员能够学有所得、学有所思、学有所用,了解学校卫生执法的“浙江经验”,能够在今后的执法中推广使用。

实训后,许多学员表示:这次学校卫生执法实训确确实实让他们学习到了不少新的知识,有手把手教的收获感,虽然四天的培训授课时间十分紧张,但是学习课程内容丰富紧凑,授课内容让他们获益良多,为他们打开了学校卫生执法一扇新的大门,为今后的工作打开了一个新的篇章。

此次实训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监督中心的高度重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监督中心胡光主任等一行领导莅临培训班与新疆、西藏、青海三省区学员进行座谈。胡光主任在听取三省区学员实训心得与日常执法工作问题后,说道:我们要重视卫生监督员执法能力建设,重视法律法规建设,全国的卫生执法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各位学员要把实训基地所学内容带回去,发扬和传承学到的执法业务知识。同时,胡光主任对各学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卫生监督的初心就是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使命便是维护人民健康;二是要抓工作重点,抓工作水平,抓住“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契机,对重点领域的监管要狠抓落实;三是要学习政策、法规及业务知识,将卫生健康治理体系现代化、智能化、法治化;四是要坚持廉洁清正,公平执法,避免人情执法,树立执法威信,保持卫生监督执法队伍的纯洁。最后,胡光主任提到:各省学员一要肩并肩,手把手,关注执法风向标,相互学习,共同执法;二要加强现代化执法能力学习,掌握移动执法、智能监管等现代化监督执法手段,提升监管效率。

虽然实训的时间非常短暂,却承载着学校卫生执法骨干培养的重要责任,经过两年的运作,浙江省学校卫生执法实训基地日渐完善,但作为一所面向全国的学校卫生实训基地,我们还仍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