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政务公开 > 中心动态

闻“风”而动 使命在肩|我市疾控系统全面启动救灾防疫工作

发布时间:2019-08-12 14:13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利奇马”走了

除了留下“一片狼藉”

还留下了许多疾病滋生的危险

抗击台风

不仅仅在台风来临时

台风过后的疾病防制

同样不可忽视

暴雨洪涝后

我市疾控系统全面启动救灾防疫应急工作

 

组建队伍,启动预案

在省、市卫生健康委和省疾控中心统一部署下,我市疾控系统成立了以市疾控中心主任为组长、各区、县(市)疾控中心主任为副组长的救灾防疫工作组和181名专业人员组成的18支应急小分队,立即启动《绍兴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绍兴市卫生健康系统防台风灾害应急预案》,对全市疾控系统当前和近期工作作出周密部署,在疫情监测预警、应急物资储备、消杀指导、健康宣教等方面多措并举打好救灾防疫攻坚战,做到上下联动,全市一盘棋。

落实全天候值班制度

8月9起,全市疾控系统启动全天候应急值班制度,领导干部24小时在岗带班,应急队员、实验室人员及应急车辆随时待命,全市疾控系统同布置、共落实,及时开展灾后防疫工作,市疾控中心作为技术支持中心,全面指导落实全市灾后防疫工作。

物资储备发放

全市疾控系统迅速补充大量消毒药品、器械、个人防护用品等应急物资,并紧急印制救灾防病健康教育宣传资料。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储备消杀用各类喷雾器155台,各类消杀药品5000余公斤和约10.7万册健康教育资料。根据受灾情况,全市对储存物资实行统一调拨使用,现已紧急调拨1000公斤消杀药品及1万份健康教育资料到新昌县疾控中心,越城区疾控中心紧急调拨300kg漂白粉到嵊州市疾控中心。

应急健康教育

   为增强灾民自我保护意识,全市疾控系统已联合属地行政部门多途径向群众发放《洪涝灾害卫生防病小知识》、《灾后防病须知》等宣传资料,并充分利用各种宣传传播媒介做好饮用水、食品卫生、虫媒及肠道传染病防治等宣传教育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卫生防病科普知识宣传。

疫情症状监测

89日开始,全市疾控系统启动坚持24小时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值班制度。第一时间要求发生灾害地区及时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加强对各种传染病、病媒生物、饮用水安全、食源性疾病及其它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和分析。通过加强疫情监测和症状预警,可以有针对性地做好灾区防疫工作。

灾区水质消毒与监测

生活饮用水的检测和消毒,在灾后卫生防疫中是尤为关键的一环。为做好洪水过后的防疫工作,确保洪灾过后全市人民的饮用水安全,7月初,市疾控中心已对6个区、县(市)疾控中心开展灾后饮用水卫生应急拉练及培训。此次台风过后,绍兴市疾控中心要求全市疾控系统对受灾区域内的集中式供水单位开展拉网式指导检查,督促供水单位彻底清理受洪水影响的供水设施,消除污染源并保证供水水质消毒合格;全市疾控系统派出专业队伍在受灾地区帮助当地对水质进行彻底消毒,制定了水源及周围环境的防护措施,并对集中供水和用户水进行采样检测,有效避免了涉水疾病的发生。

环境清理与消毒

“水退到哪里,环境清理到哪里,消毒就跟到哪里”。水患发生后,针对此次受灾较为严重的新昌县及嵊州市,全市疾控系统通过统筹协调、紧急调拨,确保足量漂白粉下发到受灾乡镇开展环境消毒。各级疾控中心出动应急小分队前往受灾地手把手协助和指导当地政府、居民开展消毒杀虫工作并同步开展虫媒密度监测工作,预防传染性疾病及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市疾控中心组建2支应急小分队共14人,赶赴新昌县镜岭镇练使村和嵊州市甘霖镇苍岩村开展疾病监测、饮用水及食品安全保障、虫媒滋生地清理及消毒杀虫、健康教育等工作。

镜岭卫生院开展疾病监测

挨家挨户普及灾后防病知识

翻瓶倒罐灭蚊虫

顶着烈日采水样

农户家管网末梢水水质监测

截至目前,全市疾控系统已累计出动应急机动队973人;发放漂白粉1366.5 KG 、漂精片294kg、泡腾片257.5kg、含氯消毒液185kg、杀虫剂37kg, 累计消毒面积近5.3万多平米;现场发放健康教育资料30315份;共计服务百姓 2万余人次。全市新昌、嵊州受淹乡镇疫情平稳,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灾后防疫工作开展有力有序。

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灾后卫生防疫工作仍在继续,全体疾控人将坚守岗位,积极作为,保障大灾之后无大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