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

卫生监督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卫生监督

我市开展灾后卫生监督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19-08-15 08:46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台风已过境,但其造成的影响并未完全消除,特别是洪水过后造成的水体污染危害有可能还存在。为确保灾后无疫和市民用水安全,市卫生计生监督所组织对各个受灾地区开展灾后卫生监督安全保障工作。

此次行动重点对饮用水卫生监督和传染病防治两方面开展督导检查。重点检查疫情生发情况,各重点灾区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饮用水水源水保护、供水单位督导、出厂水和末梢水检测等内容。我所分三组赴柯桥区、上虞区、新昌县等受灾较严重地区开展工作,越城区、诸暨市、嵊州市监督所在辖区内开展工作。本次行动共出动监督人员206人次,检查医疗机构79家,检查集中供水单位97家,检测出厂水52份、末梢水38份。

越城区:灾后防病,卫生监督在行动

越城区卫生监督所对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情况督导检查,督促各医疗卫生单位落实公共卫生责任,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现场指导,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开展饮用水卫生监督检测,督促供水单位强化卫生管理,加强水源卫生防护和饮用水消毒工作。

柯桥区:台风已过,卫生监督正忙

柯桥区卫生监督所组织卫生监督员对辖区的绍兴柯桥供水有限公司、绍兴柯桥供水有限公司柯东分公司稽东水厂、绍兴柯桥供水有限公司王坛自来水分公司共3家集中式供水单位进行监督检查检测。重点检查各供水单位的水源防护、水质检测、水处理设施运转、应急保障等方面。

上虞区:重拳出击 多措并举

上虞区卫生监督所对辖区内大三角水厂开展集中式供水单位检查。检查组重点检查水质消毒设施运转情况和水质检测情况,现场察看水质消毒设施、水质净化设施,翻阅了该厂卫生管理档案,消毒剂、消毒设备卫生许可批件等,督促供水单位要做好制水工艺流程的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等环节工作。

诸暨市:保障居民生活饮用水安全,卫生监督这样做

诸暨市卫生监督所对浣江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城南水厂、城北水厂、东白湖水厂等全市9家集中式供水单位进行了排查。重点检查水厂是否能否正常供水、水源水是否受影响、输配水设施是否损坏、水质消毒设施是否正常运转等,并现场对水样进行了抽检。

嵊州市:灾后紧急出动,卫生监督确保群众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

嵊州市卫生监督所通过了解当地台风过后辖区内供水单位受灾情况,评估台风过后出现传染病疫情的风险点;通过望,看看是否有肉眼可见物;闻,闻闻是否有臭和异味;问,问,问水质消毒措施是否规范;测,现场快速检测水质的游离氯、色度等指标,对水厂的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水进行了现场检测。

新昌县:“驯马记”,台风过后下好“马后炮”

新昌县卫生监督所要求各集中供水单位在台风过后,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把“保供水,供好水”作为民生工程来抓,强化饮用水的卫生管理,严格落实水源的卫生防护,按照要求做好饮用水的消毒工作。供水单位要加强日常检查,及时发现与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灾后群众用上符合卫生标准的饮用水。同时加强协管巡查。我所通过微信群、QQ群及时将上级有关台风过后防病防灾工作要求及时下传。要求各协管员做好辖区内农村饮用水的巡查工作。利用饮用水在线监测系统,实时掌握重点水厂饮用水的水质动态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