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无偿献血 > 新闻中心 > 单位要闻
市血液质量控制中心联合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对绍兴地区采供血机构进行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19-08-16  12:43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采供血行业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规范绍兴地区采供血机构的依法执业行为,进一步保障血液安全,2019年8月13日-15日市血液质量控制中心组织相关专家和市卫生计生监督所执法人员一起对绍兴市中心血站上虞区采供血点、诸暨市中心血库、嵊州市中心血库及新昌县中心血库进行了联合执法检查。

本次检查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血站管理办法》、《血站质量管理规范》、《血站实验室质量管理规范》等采供血法律、法规,对各中心血库(采供血点)的质量体系建设、采供血过程控制、后勤保障三大块包括采供血工作、设备物料控制、生物安全、质量控制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专项检查,着重检查了机构及人员资质、试剂耗材的控制、医疗废物管理和消毒与传染病管理等关键环节的规范执行情况。

从监督检查情况来看,各中心血库在质量体系建设、血液保障供应等方面已基本建立了一个有效运行机制,能够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依法开展采供血业务,对献血者进行体检并履行告知义务,未发现有超范围采血、频繁采血、超量采血等非法采供血行为及不合格血液供血现象,血液的采集、制备、贮存、发放、医疗废物处置等环节未发现重大质量隐患,专家组对各单位在质量体系建设、采供血过程管理、设备和物料管理、质量控制、生物安全等领域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

通过本次联合执法检查,增强了我市采供血人员的法律和质量安全意识,进一步规范了绍兴地区的采供血秩序,为我市采供血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助推力。(质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