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传染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传染病

世卫组织欧洲区域的埃博拉病毒疾病风险评估

发布时间:2019-08-23 14:57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2014年8月7日,75岁的西班牙牧师米格尔帕拉斯,因感染埃博拉病毒从利比亚被军用飞机遣返回马德里。这使他成了第一个带着致命的埃博拉病毒回欧洲治疗的人。


任何国家,无论距离目前刚果民主共和国爆发的埃博拉疫情有多远或多远,都不能被认为100%不存在输入潜在埃博拉病毒病例的风险。
然而,世卫组织目前的评估发现,欧洲区域的总体风险较低。刚果民主共和国和世卫组织非洲区域的风险仍然很高。


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根据《国际卫生条例》(2005),刚果民主共和国目前爆发的埃博拉疫情于2019年7月17日被宣布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通过国际传播对其他国家构成公共卫生风险的一项特殊事件,可能需要国际社会协调一致作出反应。


《国际卫生条例》应急委员会建议


《国际卫生条例》紧急委员会在宣布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发布由世卫组织总干事通过的临时建议。委员会每3个月召开一次会议,审查PHEIC状况,修改、延长或终止临时建议。


以下是与欧洲区域有关的一些领域:


  • 世卫组织和委员会不建议在刚果民主共和国邻国以外的机场或其他入境口岸进行入境检查。

  • 世卫组织和委员会不建议在除受影响国家(目前只有刚果民主共和国)之外的国际机场进行出口检查。

  • 各国不应关闭边界或对旅行和贸易施加任何限制,包括对来自受影响国家(目前只有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旅行者实行全面隔离。

  • 国家当局应与航空公司和其他运输和旅游业合作,确保它们不会超出世卫组织对国际交通的建议。

欧洲区域的许多国家已经采取了额外的防备行动,认真地遵守这些行动是重要的。与刚果民主共和国相邻的一些国家也在加强战备和备灾活动,进一步降低了受感染者继续前往欧洲的风险。世卫组织随时准备在需要时提供帮助和支持。


关于埃博拉病毒疾病


埃博拉病毒是一种罕见但严重的疾病,通常是致命的。它通过野生动物传染给人类,并通过与受感染的血液、分泌物、器官或其他体液的密切接触传播。只要人们的血液中含有病毒,他们就仍然具有传染性。


医护人员在治疗疑似或确诊的埃博拉病毒患者时经常受到感染。疫苗正在研发中,尽管有几项研究表明疫苗是安全的,可以抵御埃博拉病毒,但在疫苗获得许可之前,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