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

卫生监督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卫生监督

深入推进职业卫生工作 提升职业病危害防护措施

发布时间:2019-08-26 11:44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为落实《绍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卫健执法二号行动”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推进矿山、冶金、建材、化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尘毒危害专项执法工作高质量开展,切实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我市各级监督机构精心组织,积极实施,有序推进卫健执法二号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加强领导,认真部署

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积极与原安监部门沟通联系,认真梳理移交本底资料,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分别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和责职,细化工作要求,切实做好职业病危害企业特别是重点危害企业的工作指导和服务,力争企业达到“制度健全、管理规范、责任落实、布局合理、防护到位、卫生达标”的目标要求。

二、摸底调查,明确目标

各区(县、市)执法人员在原安监部门移交的用人单位基本资料基础上通过工商、镇政府、村居的协助配合,结合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申报与备案系统中企业申报基础数据,进企业开展调查摸底核实摸排工作,及时梳理并掌握辖区内用人单位行业分类、危害因素种类、接触有害因素劳动者数量等基本资料,基本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其中上虞区化工企业占比重较大,嵊州市纺织印染企业较多,诸暨市机械、建材行业分布广。

三、突出宣传,强化培训

各地紧紧围绕第17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以 “工作•健康•和谐”为主题,在广场、企业开展多形式宣传咨询活动,普及有关的职业病防治知识和法律常识,增强用人单位的主体责任意识和劳动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形成全社会关爱劳动者健康、依法防治职业病的良好氛围。全市共出动151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710份,接受群众咨询310人次,摆放宣传画板、张贴宣传画140张次,利用广播媒体报道11次,公益广告播出累积12天。市卫生计生监督所率先开展全市职业卫生执法培训班,全市170余名执法人员参加培训,通过法律法规和职业卫生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职业卫生执法水平。各地纷纷组织辖区内重点职业病危害企业开展用人单位负责人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职业卫生专题培训及座谈会,共培训企业332家,职业卫生管理人员466人次,强化法律意识,使企业管理人员学法、知法、懂法、守法。

四、认真督查,规范管理

各地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根据方案对重点行业进行服务指导和监督检查,重点整治建设项目“三同时”不落实、职业病防护设施不到位、职业健康监护不执行等违法行为。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数671人次,检查单位263家,共依法查处违法企业32家,罚款金额77.89万元,责令限期整改99家。

职业病防治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我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整合系统内部力量,配备落实职业卫生执法人员和相关仪器装备,切实落实职业卫生监管职责,推动职业卫生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力服务社会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