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健康教育

这些预防登革热的知识,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19-08-29 15:57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虫媒病毒性疾病,通过伊蚊(花斑蚊)叮咬在人群中传播。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经过呼吸道、消化道或接触等传播。登革热的潜伏期是3~15天,即病人一般在蚊虫叮咬后3~15天内发病。

登革热主要症状和体征:突发高热:一般持续3~7天,体温可达39℃以上;三痛:主要为剧烈头痛、眼眶痛、关节肌肉疼痛;皮肤可有麻疹样、猩红热样、白斑样、荨麻疹样等皮疹;皮肤、齿龈、鼻腔少量出血、乏力以及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采取支持与对症治疗措施。防蚊灭蚊是预防本病的根本措施。

预防登革热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处理孳生地、消灭蚊蚴

1、疏通沟渠、下水道,防止积水,填平洼地、翻盆倒罐清除积水。

2、尽量避免用清水养殖植物,对于花瓶等容器,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

二、杀灭成蚊

在住宅、办公室、医院等及其他公共场所可采用药物杀灭成蚊。

三、认真做好个人防护

1、养成睡觉时放蚊帐的习惯。亦可用防蚊油涂搽暴露皮肤,室内可点燃蚊香。

2、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药物。

3、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四、传染源的管理

一旦有病人发生,要早就诊,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