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动态
新闻动态
科教培训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急救120 > 急救动态 > 新闻动态
一上救护车,心电图几秒“直达”医院

发布日期: 2019-08-29 10:14: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字号:[ ]


“120吗?我觉得胸很闷,心口很痛,你们快来。”

为进一步推进诸暨市胸痛中心建设,增强胸痛中心对急诊胸痛患者的规范化处置,保证院前急救与院内救治绿色通道实现无缝衔接,做到快速、及时、有效地抢救胸痛患者,提高救治成功率。日前,诸暨市急救中心与诸暨市人民医院组织相关科室开展院前急性心肌梗死(STEMI)患者双绕行救治演练。

突发急性心梗生命垂危,以往,这样的胸闷、胸痛患者只有到达医院完成12导联心电图检查后才能确认是否为心梗,并进行进一步救治。

而在诸暨,全市所有的120救护车均已经实现了心电图的实时传输,实现与医院胸痛中心的心电互联互通。也就是说患者只要送上救护车就能立即做心电图,几秒钟的时间,检查结果就能传到医院胸痛中心,使胸痛中心的医生能及时根据病情准备抢救和手术,因此急性心梗患者到达医院后就可绕行急诊,直接进入手术室,进行急诊PCI。通过这种方式,心梗患者抢救时间可节省20分钟,为生命赢得更多的时间。

根据诸暨市卫生健康局关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诸暨市急救中心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手段与该市7家急救网络医院在6月底前实现了院前急救信息与院内急诊室实时联通功能。

image001.jpg

120救护车到达,通过救护车上配备的除颤监护仪一体机,可将患者的心电、血压、血氧、呼吸等生命体征实时传输到急诊室。120医生首先判读并处理,如120医生判读困难,胸痛中心专家可同时判读,从诊断到治疗给予120医生更专业指导。

QQ图片20190829110513.png

每一位急救医生都配备移动电子病历pad,医生可以将患者主诉、既往史、查体、检查结果以及送达医院实时传输到医院急诊室的医生工作站。

image008.jpg

诸暨市急救中心在各大医院的急诊科设置医生工作站,120医生在车内采集心电图,利用4G网络第一时间上传到医院医生工作站;120医生确定转送医院后,院内预告知屏便会显示救护车位置信息、病人基本生命体征信息、伤情分级和描述以及距离和预计到达时间等。

 

医院医生在看完心电图报告后,可以马上电话指导救护车医生该如何提前开展给药等干预措施;如果患者需要到达医院后立即进行手术,医生也可以马上开始准备。

诸暨市急救中心主任戚均超介绍说,心电实时传输这一功能实现后,需要手术的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到达医院后可以迅速进入手术室,进行介入治疗手术,实现绕行急诊。

image013.jpg

简单来说,病人上救护车时,所要接诊的医院就已经开始准备手术,最大限度为病人争取抢救时间。真正做到“患者未到,信息先到”,实现了远程诊疗质控与快速胸痛诊断,从而提高了胸痛急诊患者的救治质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