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免疫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免疫规划

什么动物咬伤需要打狂犬疫苗?

发布时间:2019-08-05 10:38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生活中,我们难免或多或少会被各种动物所咬伤或者是抓伤,但我们对于应该如何处理这些伤口,知道的就少之又少,今天就带大家走进狂犬疫苗。

哪些动物咬伤之后需要注射狂犬疫苗?

被哺乳动物咬伤,一定要注射狂犬疫苗。

一旦由猫狗等造成创伤一定要马上接种狂犬疫苗的,这是毋庸置疑的。其次当裸露的伤口(非猫狗等造成的)被猫狗亲舔或造成其唾液接触时,也需要接种狂犬疫苗。

此外,在野外旅行或工作时,被蝙蝠等动物抓咬造成伤害,也需要注射狂犬疫苗。

而啮齿类(各种鼠类)和兔形目(包括家兔和野兔)极少感染狂犬病,也无此类动物引起人狂犬病的证据。禽类、鱼类、昆虫、蜥蜴、龟和蛇等动物不会感染或传播狂犬病病毒。(WHO狂犬病专家磋商会报告》

 

接种了狂犬疫苗后是不是就没有其他问题了?

接种狂犬疫苗仍导致发病死亡,这种可能性确实存在,但极其少见,用专业术语来讲叫做“暴露后预防失败”

导致这些意外出现的情况主要包括:

1.未在创伤后,及时(一般至少不超过24小时)前往专业的犬伤门诊进行处置的。(一般犬伤门诊由疾控部门颁发专业资质,不是一般的接种门诊都具有犬伤处理资质,建议患者先电话咨询当地疾控,确定接种门诊信息)

2.伤口位置特殊。由于狂犬病毒是一种嗜神经性病毒,如伤口位置神经分布比较密集,会导致发病时间缩短,导致疫苗在还未起效前发病。

3.未对伤口进行规范的冲洗消毒或未按要求注射免疫球蛋白。

4.伤口处理难度大或存在不易察觉的微小穿透性损伤,造成伤口未彻底冲洗、消毒或局部未注射免疫球蛋白

5.病人伴有未被发现的免疫功能减低性疾病或应用免疫抑制性药物而未报告。

6.未及时完成全程接种。

那么接种完狂犬疫苗后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注意观察

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待确认正常后方可离开。疫苗接种后,因个体差异,可能会出现接种部位的红肿疼痛、乏力、头晕等轻度的不良反应。如发现情况加重或其他严重不良反应,应及时就医。

注意护理伤口

千万注意不要感染,不要让伤口接触水。

饮食清淡、暂时忌口

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一些重口味的食物就不要吃的,如麻辣食物、咖啡,可乐等

休息,不要过度劳累

注射后要合理休息,不要参加耗费大的体育活动。避免剧烈运动影响伤口愈合和感染。

防止感冒

注意保暖。避免感冒发热等情况,以免造成免疫功能异常,影响疫苗接种和免疫效果。 

避免使用激素类药物

避免使用皮质醇类激素和免疫抑制剂,以免造成免疫失败。在使用其他药品时,也应向专业医师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