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

卫生监督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卫生监督

我市开展全市内镜消毒监督监测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19-08-06 10:19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随着医学内镜技术不断发展,胃镜、肠镜、纤支镜、超声内镜等已成为医疗机构诊断和治疗疑难杂症必不可少的手段。避免交叉感染是内镜使用者共同关注的问题,那么我市内镜的清洗消毒质量究竟如何呢?

由市卫生计生监督所组织的为期3周的内镜消毒监督监测专项行动正在开展中,行动涵盖全市所有开展内镜诊疗活动的55家医疗机构,合计180余条正在使用中的内镜。

现场监督主要包括内镜诊疗消毒区域的流程布局、设施配置、消毒效果监测等内容。现场监测重点关注以下指标:

一、消毒内镜洗脱液。狭长的内镜管道极易形成生物膜,为细菌滋生提供巨大的保护伞,导致菌落总数超标和致病菌检出。

二、使用中的消毒液。消毒液的的染菌量和有效成分含量直接影响最终内镜的消毒效果。

三、终末漂洗水。过氧乙酸、邻苯二甲醛等内镜消毒液对人体粘膜具有刺激性,终末漂洗可以有效去除内镜上残留的消毒液。

四、注水瓶用水。由于温差或体液沾染,内镜镜头会出现模糊现象,而注水瓶能达到清洗镜面的效果。由于注水瓶用水直接进入体内,要求使用无菌水。

五、医护人员的手卫生。内镜诊疗室、清洗消毒室等处医护人员规范、及时洗手是保障医疗安全的第一道防护网。

目前,本次专项行动已监督监测26家医疗机构。现场发现存在1、胃镜和肠镜未分室且未分时间段进行,2、每日诊疗工作开始前未对当日使用内镜进行再次消毒,3、使用过期消毒产品等违法情况,已立案调查3起。本次检查通过现场监督、监测有机结合的模式,促使全市开展内镜的医疗机构做到流程布局规范、设施配备规范、洗消操作规范、人员培训规范的“四规范”,推进医疗机构内镜院感防控规范化,切实保障广大群众健康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