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控制

艾滋病与结核病

当前位置:首页
> 单位子网站 > 疾病防控 > 疾病控制 > 艾滋病与结核病

科普常识|肺结核病人要讲的界(戒)限

发布时间:2019-09-10 13:56   阅读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吸烟百害而无一益,地球人都知道,知道不等于想戒掉,这是另一个话题。

今儿要说的是吸烟的肺结核病人,您必须马上、立刻、坚决、果断地戒掉你手中的烟,原因看了就知道:

 

 

1.肺结核病人的主要症状是大多有咳嗽,若再吸烟等于“雪上加霜”,吸烟的病人咳嗽更容易发生痰血、甚至大咯血,影响肺结核病变愈合,严重的、还可能导致病情恶化和播散。

 

 

 

 

2.肺结核病人本身身体抵抗力弱,香烟烟雾进入肺部器官很容易破坏肺的天然保护屏障,使其它细菌乘隙而入,引起新的继发感染,和原有的肺结核联合在一起,加重病情,增加治疗的困难。

 

 

 

 

 

3.有研究证明,吸烟能加速抗结核药物在肝内的代谢,如吸烟者血液循环中利福平药物的浓度比不吸烟者降低30%,从而降低人体对抗结核药物的吸收和利用,影响治疗效果。

 

 

 

 

吸烟的肺结核病人,为了您早日康复,就一个字:。 

 

 

对于酒,可少喝,治疗期间不要喝白酒。亲朋好友相聚,喝些酒,助助兴,那就来点儿啤酒、红酒或黄酒(酒精浓度10几度或更低),解解馋,不可贪杯。因为饮酒对肝脏损害很大,肺结核患者所用的抗结核药物如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等对肝脏本来就有损害,如果再饮酒,会加重肝脏的损害,降低对抗结核药的耐受性,用药后经常出现肝功能谷丙转氨酶超标,导致频繁更改治疗方案,影响治疗效果。

 

 

 

 

所以,肺结核病人须有治养,还须有界(戒)限。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